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吉林省持续十一年开展国防教育进党校活动
公务员履新,必先修国防教育课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11:02:09

  前不久,吉林省新任职省管干部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开班没多久,他们就请国防大学教授为百余名厅局级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省委宣传部领导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吉林省就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授课内容,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建立机制、创新方法,有效增强了各级干部国防观念与国防素养,带动了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化普及。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组织领导国防建设和支持国防事业发展的重要职责,着力抓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不断增强国防观念与国防素养,有助于提升履行国防事业职责的能力。”基于这一认识,2006年3月,吉林省军地共同制定《关于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内容的意见》,规定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校教学计划,并以制度的形式推动落实。2015年5月重新修订施行的《吉林省国防教育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开展国防教育的职责,为国防教育进党校提供了法规支持。2016年7月,吉林省委议军会上,对国防教育进党校的经费保障、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细化。他们还坚持把国防建设和军事工作等课题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年组织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国防教育报告会;有计划地选送领导干部参加军队院校轮训、国防动员培训,采取以会代训、举办研讨班、过军事日等形式,分批对全省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预备役师旅团第一政委等领导干部进行培训。

  为提升党校国防教育课质量,2007年,吉林省成立了由军队离退休领导干部、高校军事理论教师、党史军史专家、全国全军重大典型组成的国防教育讲师团。如今,讲师团成员已发展到65人。记者在宣讲团成员名单里看到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弘扬抗联精神的时代楷模”金春燮、“全国国防教育年度人物”宁凤莲、“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李连磊……他们通过现身说法,把国防教育课上得生动感人。记者还了解到,国防教育课每期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开课前,省委党校都会与省国防教育办公室提前谋划,根据该批次学员的特点安排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授课。近3年来,讲师团成员先后为12个班次的1000余名学员,开展了《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弘扬长征精神》《揭秘侵华日军档案》等主题宣讲。

  国防教育进党校是一项涉及诸多环节的系统工程,11年来,军地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这项工作持续推进、渐入佳境。2006年,省委党校率先在“省管干部培训班”开设了国防教育课;2010年,实现了省委党校对县(处)以上领导干部开设国防教育课的全覆盖;2014年,国防教育纳入“新晋公务员初任班”教学计划……为将培训工作落到实处,省委党校对各类班次参训学员坚持打卡评分,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国防教育教学内容作为评价学习结业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加以完善。省公务员局利用年度公务员考核制度,对各类公务员国防教育实行考评,并与公务员年度绩效挂钩,有效地促进了公务员群体国防教育教学的落实。(孙晗东、乔振友)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全文)
·《"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近日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