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祖国强大让我们自信翱翔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03:36:52

  新华社迪拜11月11日电(记者 黄书波)北京时间11日18时至21时,根据主办方安排,各国单机或表演队都完成了参加迪拜航展的最后一次检验性飞行。海湾的天空,一次又一次上演了一场场既震撼人心又赏心悦目的蓝天视觉盛宴。

  与国外同行不同的是,11月11日,正是中国空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作为和平使者、文化使者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用优美的“蓝天芭蕾”在异国的天空“高调”庆祝着自己的节日,更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空军的风采。

  从歼—10表演机下来,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这是我们第四次走出国门表演。”曹振忠说,相对以往,这次出国表演遇到了一些新情况。

  “首先是任务复杂,周期长。”从2013年开始,八一飞行表演队陆续到国外执行飞行表演任务,但不管是莫斯科国际航展、兰卡威国际海空展,还是中泰空军“鹰击—2015”联合训练闭幕式飞行表演,任务都比较单一,时间跨度短。而这次不仅是全程参加迪拜航展,还要赴巴基斯坦进行表演,任务更加复杂艰巨,时间跨度也超过半个月,这对团队是一个考验。

  “其次,要克服的外部困难多。”比如,迪拜航展的观礼区设置在跑道外,对飞行员的位置把控和表演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沙漠地区的高温,导致空中气压不稳定,容易产生紊流和乱流,给空中队形的保持增加了难度。再比如,巴基斯坦表演区域海拔1600多米,这对首次在高海拔地区表演的八一飞行表演队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当然,我们既然敢于征服蓝天,也就敢于面对任何困难。”曹振忠说,3大因素让他对表演充满了信心——

  八一飞行表演队从换装歼—10表演机以来,不仅进行飞行表演训练,还常态化开展对抗空战训练,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不断提升。可以说,八一飞行表演队不仅是一支专业的表演队,更是一支斗志旺盛的战斗队,有能力完成复杂艰巨的任务。即便从飞行表演来说,八一飞行表演队也非常注重创新,每年都会开发新的表演动作,这次迪拜航展表演的19个动作,就是从30多个表演动作中抽取组合的,保证了表演的观赏性。

  歼—10表演机的优异性能让飞行员实现了无忧虑操作。八一飞行表演队1962年成立以来,先后装备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歼—10共6种表演机型。让人遗憾的是,尽管老一代飞行表演队员将二代机的性能飞出了极致,在世界范围内飞出了九机大编队、九机空中开花的经典动作,但未能实现飞出国门的夙愿。2010年歼—10表演机列装后,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远程机动能力、空中特技表演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尤其是各种信息化设备的加装,让歼—10表演机能轻松对飞行速度、高度和姿态进行调整。从这一点来说,航空工业的进步让表演队员心里底气十足。

  有一支高效互信的团队。八一飞行表演队出国表演,空军和中部战区空军都派出了工作人员,与表演队组成了一个大的团队。目前,在两级机关的高效联络和有力指挥下,表演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忙而不乱。而经过几十年的建设,表演队自身也培养了一支久经考验的完全互信的战斗团队,每一名队员都牢固树立起了为战友负责、为国家财产负责、为国家荣誉负责的思想,确保任何环节不出问题。

  曹振忠说,八一飞行表演队出国表演,不仅是传递和平使命,也积极向外国同行交流学习,“国外飞行表演队的先进飞行表演、飞行保障和安全管理理念,正在逐步被八一飞行表演队接受和理解。相信学习借鉴了这些先进理念后,八一飞行表演队未来的表演将更加精彩。”

  让曹振忠感动的是,远在国外的他,并没有被朋友遗忘。11月11日,他的手机刷屏了,许许多多熟悉或不熟悉的朋友都发来祝福:“祝空军节快乐”“祝中国空军越飞越高”“祝祖国越来越强大”……

  同样让曹振忠感慨的是,抵达迪拜几天来,无论是入住酒店服务生简单的“你好!中国朋友”问候,还是出租车司机生疏的“谢谢”,无论是航展保安竖起的大拇指,还是外国同行的专业称赞,都让曹振忠感到:中国越来越强大,中国人越来越自信。

  “请祖国放心!我们一定完美展示中国空军的风采,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曹振忠说,国家和军队的强大,让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国际舞台上更加自信和豪迈。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新华社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印发
·一图了解我军军人保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军队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全文)
·《"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近日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