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钩沉
“屎尿罐”炸日军工兵 地雷埋进鬼子据点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23:45:13

  许世友为爷爷改名字 

  ——听于化虎之孙、某部四级军士长于涛讲述爷爷的抗战故事 

  “铁西瓜开了花,空中飞起大洋马,鬼子的脑袋搬了家,受伤的鬼子满地爬……”这首当年传唱于胶东抗日战场的歌谣,生动再现了“爆破大王”于化虎带领乡亲自制地雷,与日本侵略者英勇作战的场景。记者见到了于化虎之孙于涛,他向记者讲述了爷爷当年叱咤雷场炸鬼子的动人故事。

  ★让雷追着敌人跑

  “我从小就喜欢缠着爷爷,是听着他的传奇故事长大的。”于涛告诉记者,爷爷把“飞行埋雷”发挥得淋漓尽致,每次发现敌人后,迅速分析判断敌军行动的路线和方向,抢先埋设地雷,让雷追着敌人跑。

  一次日军到文山村“扫荡”,于化虎背起地雷迎着敌人跑去,在日伪军必经的道口埋设,十几分钟后地雷爆炸,伤敌7名。

  1943年5月,日伪军100多人偷袭文山后村,时任民兵队长的于化虎率领爆破组在村边埋下70多枚石头拉雷和绊雷,炸死炸伤前来袭击的日军17人。

  “其实我爷爷本名叫于晋生。”于涛告诉记者,1943年,胶东军区在海阳召开英模大会。会议刚结束,许世友司令员健步走下讲台,见到于晋生,对着胸脯就是一拳:“好你个爆破英雄!听说一次吃掉两对半敌人还嫌少,胃口不小啊!”于晋生嘿嘿一笑。“渤海出了一条龙(指另一位抗日英雄林化龙),东海要出一只虎。”许世友说,“你干脆叫于化虎得了!”从此,爷爷改名为于化虎。

  ★千变万化布雷阵

  村民有一大片菜园,敌人经常到那里胡乱作践。于化虎得知后又气又恨,找来一个大砘,凿上眼,装进炸药和雷管,把砘放在黄瓜地附近的树阴下。第二天,一帮敌人来到这里摘黄瓜吃时,把树阴下的大砘搬弄响了,随着石块的飞舞,以后敌人再也不敢轻易糟蹋百姓菜园了。

  日军吃尽地雷的苦头,便挖空心思想招应对。敌人行军时,先派尖兵侦察,发现可疑之处用石灰画上白圈,绕道而行。于化虎带领民兵故布疑阵,在日军画的圈外另外画圈,并在圈与圈间埋上地雷,把日军炸得血肉横飞。

  黔驴技穷的日军又从青岛调来工兵探测地雷,于化虎和民兵们针锋相对,以真假地雷对付敌人。一次有个鬼子探雷时挖出一个屎尿罐子,大叫“晦气”,上前猛踢一脚,引响了于化虎精心设下的连环雷,一下就报销好几个敌人。

  ★把雷埋进敌据点

  鬼子不出来就安全了吗?于化虎寻思着:鬼子不出洞,我就到他的老巢去炸!

  1944年春天的一个夜晚,于化虎瞅准大批鬼子回营时机,孤身一人携带4颗10多公斤重的地雷,悄悄摸进鬼子据点。就在刚进去不久,鬼子突然吹响了集合哨,危急之下于化虎躲进厕所里,反锁了隔段门。解散后来厕所的鬼子不断增多,于化虎把4颗地雷引线牢牢地抓在手里,心想一旦被发现就立马引爆,大不了同归于尽!

  庆幸的是,十几分钟后门外渐渐没了动静,于化虎等到下半夜鬼子都入睡了悄悄摸到操场,用刺刀和小镢头将四颗地雷埋成了两组子母雷。第二天早上,鬼子出操时踩响了地雷,很多鬼子顿时炸上了天。

  抗战期间,于化虎身经大小战斗数百次,炸得日军闻雷色变。他用地雷消灭了170余个敌人。

  新中国成立后,于化虎在老家文山后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0多年。于涛介绍说:“爷爷一辈子坚定地跟着共产党,去世前还一再叮嘱,葬礼不要铺张,不要给国家添麻烦。但有一点,骨灰盒上必须盖上一面党旗。”(作者 翁军 于洋 周远)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军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
·《军队油料包装方案》在全军实施
·退役士兵安置及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摘登
·推进军队采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意见》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