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 英雄故事
高举父辈的旗帜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0-27 09:17:03

  10月19日,李江树陪同母亲李小为离开了盐池县。

  此行3天,他们应邀参加了盐池县纪念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80周年座谈会,参观了盐池革命纪念馆,拜访了老红军的后人,追寻着李季在盐池的革命足迹。

  李小为是《王贵与李香香》作者李季的遗孀,已90岁高龄,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她先后4次来过盐池县,对这片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赞叹不已。

  1945年秋至1946年夏,李季在盐池县任政府秘书,了解到许多感人的革命历史故事,并与放羊老汉、民歌作者王有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根据王有编唱的民歌《寡妇断根》,1945年底,李季创作出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发表在《解放日报》上。时任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在《解放日报》上撰文介绍此诗后,《王贵与李香香》迅速在全国各解放区广为流传。

  “王贵和李香香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忠贞的品质,至今还在鼓舞着很多人。”李季的长子李江树说,三边人民用小米和酸菜哺育了父亲,父亲从老区人民和战友们身上学到了淳朴、英勇、顽强、乐观的品质。

  李季在三边工作期间,收集整理了3000多首民歌。这些民歌原汁原味,是三边地区珍贵的文化遗产。

  《当红军的哥哥回来了》是李季《杨高转》三部曲之一,里边的诗句“鸡娃子叫来狗娃子咬,当红军的哥哥回来了”尤令李江树印象深刻,“小时候就受到这些诗歌的熏陶,对诗句里的精神内涵有所领悟。”

  李江树回忆说:“有一次,盐池的一些妇女们在芦苇滩边洗衣服边唱‘信天游’,父亲怕惊扰她们,愣是不顾蚊虫叮咬,在芦苇从中躲了半天,随后完整地将这些民歌记录下来。”

  “父亲在散文《三边在哪里》中表达了他对陕甘宁边区人民的一片深情,遗憾的是没写完父亲就去世了。将来,我可以续写下去。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李江树说。

  2014年,退休后的李江树沿着父辈的足迹,开始重走长征路。在江西、四川等地,他克服种种困难,寻访到了一些在世的老红军,聆听他们讲述那个战火纷飞时代的故事,后来,李江树根据采访收集到的大量素材,创作了《他们曾经是红军》一书。

  李江树说,每遇到困难时,就会想到父辈们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正是这些精神,指引着自己勇往直前。(记者 杨之汀)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