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 最新动态
红旗漫卷 追述宁夏红色的故事之将台堡会师的历史意义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1-16 13:22:29
  红旗漫卷 追述宁夏红色的故事
  之将台堡会师的历史意义
  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葛龙 赵虎
  
    专访嘉宾:邵予奋
  主持人:大家好。邵玉奋老先生今年80周岁,他15岁当兵,后转业到宁夏党委党史研究部,专门研究宁夏党史,发表过相关文章200多篇,他对将台堡很有研究。我们今天请邵老先生讲述关于将台堡的故事。
  作者简介:邵予奋,男,汉族,甘肃人,1936年5月6日出生。中专学历,高级政工师。1951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89年8月转业,曾任中共宁夏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巡视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全国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宁夏中共党史学会会长。1998年3月退休。现任宁夏老干部网络宣传联系会副会长。研究方向:宁夏地方党史、红军长征西征史。主要编研成果:主编和参与编写、审定党史书籍10余本,今年被评为宁夏全区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
  将台堡位于宁夏西吉县城东南30公里处的葫芦河东岸,战国秦长城在这里蜿延向东。古代称西瓦亭,为军事要塞。民间传说,曾是穆桂英的点将台。
  1936年10月22日,红一、二方面在将台堡会师,宣告红军三大主力长征结束,将台堡也由此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将台堡会师的重大历史意义就在于,这是红军长征最后结束的地方。众所周知,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是红一、四方面军的会宁会师和红一、二方面军的将台堡会师两个部分组成的。会宁会师和将台堡会师,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同等重要,缺一不可。但两次会师的时间有先有后;会宁在前,将台在后。从这个意义上说,会宁会师只完成了三大主力会师的一半,只有加上将台会师才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根据党史军史定论,会宁和将台堡都是是红军长征会师地和长征结束地。但将台堡是红军长征中最后一次会师,将台堡是红军长征最后结束地。
  毛主席《清平乐?六盘山》中“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千古名句说的“长城”,本意是指抗日前线,宁夏有的学者考证,是指宁夏境内的战国秦长城。我个人理解,既然如此,将台堡蜿蜒东去的一段秦长城也可包括在内。红军长征在将台堡会师,最后结束长征,也就是到了“长城”。参加将台会师(包括会宁会师)的红军指战员个个都是英雄好汉。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长征胜利结束是中国工农红军在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英明领导下,在毛泽东军事思想正确指引下,英勇顽强,团结战斗,排除万难,战胜强敌,全部实现战略大转移的伟大胜利,也是党中央坚持北上方针,克服张国焘分裂主义危险的伟大胜利。它宣告蒋介石国民党出动数十万大军围追堵截、消灭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向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是英勇无敌、不可战胜的。三军大会师后,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实现了空前的团结,中国工农红军实现了空前的统一,中国人民的抗日救亡斗争和民族解放事业出现了空前大好的局面。这是一个震惊中外的伟大历史事件,是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在中共党史、中国工农红军军战史和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谱写了极其光辉灿烂的篇章。
  红军长征在会宁和将台堡胜利结束,所以,这两个地方也就成为红军长征胜利的光荣象征。

 

>>> <<<
  【责任编辑】: 杨丽
  【稿件来源】: 南海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