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塞上军旅
他的一个赴边梦跨越七年军旅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6-13 15:54:32

一个赴边梦跨越七年军旅,看“老班长”的毕业选择

  “我心中产生这个想法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早在武装部报名时我就申请去西藏服役,由于名额有限未能如愿。”弹指间,七年的韶华在指间悄悄流逝,这位来自部队的“老班长”,却发现原来自己距离当初的梦想是那么近。

  峥嵘六月,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毕业工作陆续开展。当毕业学员翻开地图寻觅分配的“良方”,这位“老班长”却用一纸《入藏赴边申请书》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对于未来的最终答案。

  志愿书。 

  这位“老班长”就是孙鹏凯,一个四川汉子,战士学员,2011年入伍。那年,他稚气未脱,满怀一腔热血,未能赴边,却已将自己的理想深深融入从军报国的信念中去。从“优秀士兵”到“优秀学员”,他不断进取,用汗水书写着精彩的军校生涯,却从未忘记当初的誓言。

  “人这一辈子,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说平凡难能可贵。”他情绪激昂,在不久前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演讲中讲起了自己在立功那年身着常服、胸配勋章去看望爷爷——一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一位时刻用 “要听党的话”来叮嘱自己孙儿的老革命。“爷爷在战场上受伤落下残疾,耳朵间歇性失聪,他听不清我讲的什么,却用一句话让我明白了这身军装所承载的责任。”他的演讲感人肺腑,他的志向无比坚定,“我要去西藏,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爷爷的敬仰!”

  主题演讲中慷慨激昂。 

  回首军校生活,他的成长相当励志,他的履历足够精彩,他的成绩令人瞩目。

  比武场上,作为导航员,他是队伍的眼睛,手持地图,目光却始终注意着远方。凭着对军事地形的热爱,他不断钻研,琢磨出对于军事地形独到的见解,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化身“活地图”,指引队伍前进,穿越层层叠嶂,拿下全军“勇士-2015”学历教育院校学员军事技能竞赛最快转场奖。学习室里总有他的身影,作为全队公认的“学霸”,大学期间不仅未尝一“挂”,还门门良好以上,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更是一次性通过,就凭这文化成绩,战友们都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勇士杯训练认真细致。 

  南昌集训载誉而归。 

  都说“当骨干和学习训练只能二选一”,可是在“老班长”这里不存在。从一名普通学员到战友口中的大骨干——见习营副教导员,他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大三体能联考时,作为行政骨干和训练尖子,他一边协调教员制定训练计划带领战友训练,一边还要兼顾队里的管理工作,时间太少,任务很重,本可以选择少承担一部分的他却迎难而上,扛起担子,将自己在集训队所学的训练方法和比赛经验帮助战友,最终带领全队通过考核。而他个人,更是取得了5000米18分45秒、400米障碍1分50秒、射击50环、单杠16个的优秀成绩,成为全院为数不多的全优学员之一。

  绿茵场上顽强拼搏。 

  付出终究会有收获。当沉甸甸的三等功奖章挂在胸前,这个学员阶段所能拿到的最高荣誉对他来说意味着太多。看着爷爷的勋章长大,而今拥有自己的奖章,他的心情无法言表,这不仅是最大的肯定,而且是最大的幸福。

  “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为了岁月静好,为了诗和远方,我愿意负重前行。”他的誓言振聋发聩,他的申请句句深情,一个西藏梦,跨越七年军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向我们证明了,只有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强军梦中,生命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的实现。(卫巍 作者系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63队学员)

  志愿书中庄严承诺 

  勇士出征授臂章。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军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