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基地
固原博物馆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2-07-18 09:39:34

  宁夏固原博物馆始建于1983年,隶属于自治区文化厅,是以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传播人类生存及其环境物证为使命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为全国89家重点博物馆之一,属国家一级风险防范单位,国家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作为人类文明记忆与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传播先进文化的历史重任,尤其成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感知历史,认识现在,探索未来的重要文化殿堂。

    目前,宁夏固原博物馆整个馆址占地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2万多平方米。由陈列大楼、古墓复原馆、石刻馆、钟亭和国家级文物库房构成的仿古建筑群,造型别致,气势宏伟,古朴庄重,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

    陈列大楼是一座现代仿古建筑,中间是四角攒尖宝刹式屋顶,两侧为阙楼,四周为城垛状的女墙,充分体现了固原作为历代边防重镇的建筑特点。“宁夏固原博物馆”七个大字由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先生题写。门厅前面的台基被灰色石灰岩制作的石栏杆相围,台基中间以固原现存的“五龙碑”为原形,镌刻了五条生动活泼、相互交错的龙,有寓意、象征和祈愿的意味,其艺术特色和美学意蕴来源于传统文化,体现着优秀儿女团结进取的思想。陈列大楼主体为两层,共有十个展厅,进入第一展厅面对观众的是一座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屏风,寓意着固原历史文化置身与广袤的黄土高原背景之下。目前基本陈列有《固原古代文明》,专题陈列有《丝绸之路在固原》。为了弥补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的局限,还经常举办、承办一些临时展览。

    《固原古代文明》作为基本陈列,运用高科技,采用新材料进行制作,展出的文物以质地为序,从新石器时期到明清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都有,基本上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信仰、风情习俗和科学技术。在陈列形式和内容上充分考虑到固原的历史特点,重点突出了北方游牧民族带有斜坡的土洞墓和按比例复原的宋代砖雕墓,受到专家学者以及观众的普遍好评。

    《丝绸之路在固原》作为一个专题性的陈列,在内容上主要维系在北朝至隋唐“丝绸之路”最发达时期,主导展品以中外文化交流文物为主,充分吸收国内外学术界对“丝绸之路”的研究成果。在陈列形式上按照所表达的内容,分为五个单元,不以时间为序,突出重点,充分表现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和中西文化交流的遗物在该地区的重大发现,比如展出的北朝李贤夫妇合葬墓出土的鎏金银瓶、玻璃碗、北魏墓出土的漆棺画以及唐史道洛墓发掘的彩绘陶质镇墓武士佣和镇墓兽,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引起国内外有关人士的高度重视。镌刻在标板上的“历史”、“环境”、“艺术”三词代表着人类探索文明的信念。

    古墓复原馆,是为了真实地展示古人的葬俗葬制,再现埋葬环境,按照一比一的比例,精心复原了过去在固原市科学发掘的具有代表性的墓葬,有西周、春秋战国、北魏、隋、唐、宋、元等不同时代的九座墓葬。进入地面入口由“一”字形长廊和方亭构成,游人参观有身临其境之感。

    石刻馆是回廊式建筑,百余件石刻艺术品沿回廊陈列,构成了比较庞大的书法艺术宝库,尤其清代著名书法家吴大徵,书写的《三关口车路碑记》,以其笔法道劲而文明与世。

    目前,宁夏固原博物馆藏品总量达到2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到123件(组)。在整个藏品中,以春秋战国时期北方游牧民族青铜器和北朝至隋唐时期的文物最具特色,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

    龟形双耳彩陶罐是新石器时期半山文化中最富有代表性的实物。固原中河西周墓出土的铜簋、铜鼎等器物,在科技史中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表明了西周的统治范围已逾陇山。北方系青铜器中的虎噬鹿、虎噬羊、子母豹等牌饰,反映出北方游牧民族的生活特征和习俗。“朝那铭文鼎”则记录了西汉初年当地行政区划的变更情况,是非常珍贵的史料。“北魏员标墓砖”是魏书形成过程中标准的魏体刻铭,除去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以外,是不可多得的书法艺术品。彭阳新集北魏墓所出土筑房屋模型,是国内同期考古中唯一发现的一例。固原东郊北魏墓出土的漆棺画,被看作是北朝画迹的重大发现,漆棺的棺盖、前档和左右侧板上都保留有十分精美的漆画,画面内容既有反映墓主人神仙思想的东王父、王子乔、仙鹤、神兽等内容,也有墓主人生前饮宴图、孝悌人物瞬、郭巨、蔡顺、尹吉甫等故事是漆画表现的重点,另外射猎的精彩场面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北周李贤墓的壁画则填补了北周墓室壁画的空白。馆内所藏的一批与中外文化交流有关的中亚、西亚文物,在国内外有着重大的影响,有萨珊卑路斯王朝银币、东罗马金币仿制品等等。在隋唐墓中出土的白瓷钵、白瓷豆,宋代的影青瓷托盘、双龙纹白瓷酒瓶等也很引人注目,是瓷器中的上品。藏品中的几百件文物多次应邀在美国、日本、克罗地亚、意大利、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对于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宁夏固原博物馆十分重视文物的展示、传播、宣传、保护和学术研究工作。二十多年以来,研究人员在文物考古及地方史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国内和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的学术文章达200余篇,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注目,先后出版了《固原古代文明》、《固原北魏漆棺画》、《固原历史文物》、《固原南郊隋唐墓地》、《二十世纪固原文物考古发现与研究》等7部专著。其中多项成果获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与兄弟单位合作的无底仗墓室壁画揭取、彩绘陶俑色彩加固等项目,获文化部科技成果奖。

    宁夏固原博物馆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仿古建筑群,特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监制的直径为4.5米、高3.8米、重7吨的“民族团结宝鼎”,矗立在陈列大楼的正前方,象征着回汉各族优秀儿女团结进取的人文思想,构成了美妙和谐的人文景观,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最佳之地。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国防教育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民用运力国防动员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