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聚焦
使命铸军魂 实战磨利剑——海军陆战队某旅锤炼硬功纪实
网络媒体国防行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7-23 22:25:24

  7月20日,记者走进驻扎粤西的海军陆战队某旅,近距离观摩了障碍训练、轻武器射击、步兵战车战术训练等科目的精彩训练。图为陆战队队员们穿越火障。新华网记者 黄河摄 

  新华网湛江7月21日电(记者 黄河)“蛙人出击,如蛟龙入海;抢滩登陆,似猛虎下山;穿越火障,如离弦之箭……”这是海军陆战队的真实写照。日前,参加“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的记者们走进粤西军营,近距离观摩这群陆战尖兵的威武军姿,感受这支队伍扎实炼硬功、勇逐强军梦的奋斗历程。

  苦练硬功 过硬素质诠释陆战尖兵风采

   7月20日上午,训练场上下起了雨,在该旅政委田学勤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营区的训练场,观摩陆战队员的两栖技能科目训练。

  7月20日,记者走进驻扎粤西的海军陆战队某旅,近距离观摩了障碍训练、轻武器射击、步兵战车战术训练等科目的精彩训练。图为陆战队队员们穿越铁丝网。新华网记者 黄河摄 

  在训练场上,在震耳欲聋的喊杀声和爆炸声中,战士们全副武装穿越火障,肩扛几十斤重的弹药箱快速奔跑,在泥泞中匍匐通过高仅半米的铁丝网……雨势越来越大,战士们脸上的雨水、汗水、泥沙混杂在一起,全身上下用灰头土脸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这些科目是我们海军陆战队队员必备的技能”,田政委告诉记者,作为“两栖部队”,这些训练能够很好地锻炼官兵们的战斗力和意志力,是打磨硬功重要手段。

  训练结束后,记者看到一名陆战队员的靴子已经被刮破。“在训练中脱水、中暑、受伤,或者是衣服磨破都是常有的事,但我们在训练中也会学着保护自己。”士官长朱学习对记者说,这些都是新兵成长的必经之路。

  7月20日,记者走进驻扎粤西的海军陆战队某旅,近距离观摩了障碍训练、轻武器射击、步兵战车战术训练等科目的精彩训练。图为训练中,战士的靴子被刮破。新华网记者 黄河摄

  陆地上几个科目的训练场景已令记者唏嘘不已,在暗流涌动的海水中武装泅渡、水下隐蔽渗透、泛水编波战术等当天没有涉及的水上科目更是让人难以想象。“魔鬼”训练铸就了陆战队员的铮铮铁骨,他们用过硬素质诠释着陆战尖兵风采。


海军陆战队在海练中搏击海浪。新华网发 (尚文斌摄) 

  严寒酷暑 在恶劣环境中发扬陆战精神  

  对于海军陆战队队员们来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已经是家常便饭。“每年在最热的时候去最苦的地方海练三个月,在最冷的时候去冰天雪地寒训一个月。”海军陆战队某排排长方文雄告诉记者。

  冬训时气温低至-20℃,许多战士的耳朵,手脚都生了冻疮,他们“轻伤不下火线”,仍然坚持训练。酷暑五月,装甲车内温度很高,仿佛一个大蒸笼,战士们在里面一练就是一天;海练场温度超过60℃,战士们脱了衣服进行抗晒训练,每个人都要晒脱几层皮…… 

  2016年1月,海军陆战队赴新疆沙漠戈壁寒训,开展了一场多兵种协同演练。图为两栖装甲突击车实弹射击。新华网发 (尚文斌摄)

  恶劣复杂的环境条件究竟是“绊脚石”还是“磨刀石”?田政委告诉记者,陆战队员不仅不怕恶劣复杂的环境,而且还想尽办法给训练创造恶劣条件。“实战条件什么样,我们就在训练中模拟什么样,甚至模拟更加恶劣复杂的环境”,“我们的战斗精神,就是‘虎气’、‘杀气’,我们的战士,倒也是往前倒!”田政委自豪地说。

  陆战精神不褪色,一片铁心永向党。在陆战精神的引领下,强军忠魂的烙印已经不断深入海军陆战队全体官兵的灵魂,融入他们的血脉。

图为海军陆战队队员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新华网发  

  肩挑重任 在走出国门时彰显中国军魂

  今年24岁的海军陆战队某班班长杨凯曾多次远赴海外执行任务。看到前来采访的记者,他主动分享了自己参与亚丁湾护航的难忘经历。

  一天中午,杨凯正在执勤,无意中发现远处海面上有三个小点,用望远镜观察后发现是一大两小三艘可疑船只。机警的杨凯立即向上级报告了情况。正在执行某国商船护航任务的舰艇随即驶向可疑船只的前进方向,阻断其与商船之间的航路,同时进行威慑。几分钟后,可疑船只掉头离去。

  杨凯说,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过程中,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必须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负责的做好各项保卫工作,才能确保船只安全。杨凯告诉记者,在亚丁湾护航的各国军队中,中国军队非常受欢迎,“许多国家的商船都点名要等待中国护航编队送他们出海。”杨凯自豪的说。

图为在“海上联合-2016”中俄联合军演中,中俄双方官兵快速抢滩。新华网发 (尚文斌摄)

  一支作风优良的部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赢得尊重。杨凯告诉记者,在与俄罗斯军人一同完成“海上联合-2016”中俄联合军演中一次登岛任务之后,我方海军陆战队的参训队员,各个队列整齐、纪律严明,没有人因为炎热难耐而脱帽解衣。俄军士兵对此十分佩服。

  “平常严苛的各项要求,将中国军人的纪律作风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了我们的血液,让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变成了下意识的行为。”方文雄告诉记者,“当走出国门的时候,我们不由自主地就会挺直腰板、站好军姿,时时刻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军人!”

  “重任在前,荣誉在肩”,海军陆战队队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近年来多次圆满完成了远洋护航、也门撤侨、中外军事演习等急难险重任务,彰显了中国军魂。  

  身有百般缚狼技,方可自信唱雄风。海军陆战队官兵就是在日复一日苦练硬功中磨砺出过硬素质,在恶劣条件下发扬着陆战精神,在重任面前勇于亮剑彰显了中国军魂,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砥砺奋进、扎实前行,为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海上长城!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新华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