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印发 全面重塑表彰体系 ·风雪边关飘出“家的味道”“爱的音符” ·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火箭军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八廉"活动引导官兵廉洁过年 ·电视剧《超越》燃起全民冬奥热情 ·"建军红"尽染"新春红":红色地标映照家国同心 ·西藏军区某旅新兵丁王英写给张桂梅老师的信 ·不朽的“红色”:一位烈士陵园管理员的坚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美援朝 -> 图片头条
抗美援朝老战士马洪有:只有国家强大 才有老百姓的好日子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08:42:16

微信截图_20201023105823.png 

  翻开相册,马洪有和儿子分享当年在部队的故事。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境内,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70年过去了,时光流淌,经历了那场战争的英雄们也都变成了耄耋老人,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见证了这段历史。居住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小区的老人马洪有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90岁的马洪有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市后塔沟村,1950年1月2日,他参加了解放军。“保家卫国是责任,没有国哪有家,只有国家强大,才有老百姓的好日子。”提起当兵的选择,马洪有语气坚定。

  1950年10月,马洪有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成为第一批进入朝鲜的志愿军士兵。

  朝鲜的冬天很冷,气温在零下20℃以下,严寒刺骨,很多战友都冻伤了。为了防止敌军发现,部队经常夜行昼宿。

  “火车一过鸭绿江,我们就下了车,接下来的路程全靠双腿跑,头上有美军的飞机在巡逻。”回忆当年刚到朝鲜的情景,老人依然历历在目,“敌机飞过头顶时我们就躲在草丛里不动,敌机走后,我们开始跑步前进,就这样跑了半个多月才到达目的地。”

  翻开马洪有的“立功证”,记者看到,老人服役期间,共有两次立功。

  “第一次立功是因为我把战场上废弃的很多汽油桶拿回来,把里面剩余的汽油倒出来,攒起来供部队使用。”马洪有回忆说,那时候部队因为缺少汽油,他和战友们就冒着生命危险将敌军废弃的油桶捡回来。“就这样,一天天一次次地倒油桶,着实给部队增加了不少的汽油呢!”

  说起第二次立功,老人已记不清了。

  在朝鲜待了多久?在那里过了几个春节?老人更是记不清楚。他只说:“那时候根本没有心思想这些,时刻做好打仗的准备。”到了寒冬,最难忘的是鸭绿江上的皑皑白雪,以及迫不及待想回家的心情。

  从离开家的那一刻起,由于部队的保密性,马洪有没给家里写过一封信。“这期间父亲杳无音讯,我奶奶足足等了他3年,以为他在战场上牺牲了,眼睛都哭瞎了。”马洪有的儿子马跃告诉记者。

  “我这一生,经历过战争,也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和我一起去的战友,他们好多都没回来,他们没能见到今天的和平……”说到这里,老人用手不停擦拭着泪水。

  如今,耄耋之年的马洪有早已退休安享晚年。因为年纪和身体的原因,老人行动不便,听力也逐渐下降,但他仍然有着乐观的笑容和豁达的人生态度。

  “我比那些战友幸运,能够活着回来,如今过着不愁吃不愁穿的小康生活。”马洪有说,“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都很幸福,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但我们更应该记住那些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面对记者,马洪有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这位90岁的老人唱起这首歌,依然激情澎湃,让在场的人无不热泪盈眶……(记者 谢薇 文/图) 

>>> <<<
  【责任编辑】: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队党内表彰规定》
·《军队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定》印发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军队研究生教育...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退役军人名...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队资金集中收付工作暂...
·全军采购行业政策法规宣传贯彻活动展开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队干休所工作暂行规定》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部队卫生机构业务工...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军队人员健康体检办...
·新修订的《军人委员会工作规定》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