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基地
青铜峡市余家桥烈士陵园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2-07-18 09:49:29
  青铜峡市余家桥烈士陵园座落在青铜峡市青铜峡镇的余家桥,始建于1949年10月。1949年9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响了解放宁夏的最后一战—金、灵之战。此时马鸿适已逃离宁夏,国民党宁夏兵团司令马敦静企图依靠青铜峡天险,以牛首山的广武岭、小西天为屏障,阻挡解放军前进。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64军军长曾思玉率部于17日夺取牛首山,18日占领青铜峡,打开了金、灵地区的大门。19日,64军191师对金、灵发起总攻。20日,解放军进攻县城,在强攻余家桥的战斗中191师573团三营的47名烈士英勇牺牲,而马部128军全部被歼,此次战役成为解放宁夏的最后一战。9月23日,64军第191师受命接管银川,宁夏全境至此解放。10月,在余家桥建立烈士陵园,安葬47名牺牲的烈士。
  余家桥烈士陵园在1962年,1978年由青铜峡市人民政府二次进行改修建。2006年9月,青铜峡市政府与自治区民政厅共同投资640万元,进行改造建设,于2008年11月交付使用,现占地面积3万5千余平方米,园内加上在抗美援朝、剿匪平叛、对越自卫反击战及当代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而献身的73名烈士,现共有120名烈士长眠于此。
  陵园面北朝南,大门高9米,宽23米,横楣书写“余家桥烈士陵园”,巍峨雄浑。进入陵园,可容纳5000多人的陵园广场上,距大门47米处,是高19.49米的主碑,碑身呈梯方形,正面书写“革命烈士纪念碑”,建筑物的数字尺寸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寓意深刻。主碑后是陵园的主体部分瞻仰厅,建筑面积1042平方米,共5个展厅,拥有大量历史图片资料500多幅;烈士遗物,书籍200余件.并专门制作有当年解放宁夏的作战地形沙盘,还配有影像放映室。馆内现存有原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64军军长曾思玉将军的亲笔题词。瞻仰厅后就是埋葬烈士的陵墓和环形预留墓地,陵园的西部和北部建有英雄亭,亲水平台,石台汀步等休闲场地。 
  余家桥烈士陵园已是自治区级烈士陵园,在宁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先后接待了各方团体240余个,近3万余人。经过多年不间断地扩建完善,已成为宁夏境内较大规模的革命烈士陵园之一,现正在申请国家级烈士陵园。目前对于烈士陵园的保护,除政府要提供长期的经费支持外,还要借助社会力量,邀请学校、企业、烈士遗属及亲友和热心人士形成合力,共同参与进来。
  47名解放宁夏牺牲的无名烈士,是由于后来对陵园几经修建中遗失了烈士们的墓碑,如今已无法追究责任,只有通过积极的寻找线索,最终确定47名烈士的姓名及亲人、后代在那里。我们不能让为我们换来幸福生活的烈士永远无名。
>>> <<<
  【责任编辑】:
  【稿件来源】: 宁夏国防教育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军队人员健康体检办...
·新修订的《军人委员会工作规定》印发
·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党的问责工作规定》
·《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印发
·《军队装备采购合同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
·《“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印发
·《军队军事训练教材工作规定》颁发
·《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印发
·《关于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