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基地
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简介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2-07-18 09:46:41

  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大武口区北部约6公里处,占地面积30750平方米(46.13亩)。现安葬41名革命烈士,16名因公牺牲军人。

    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前身为原惠农县烈士公墓。1980年5月,经石嘴山市革命委员会研究决定,将烈士墓由惠农县搬迁到现址,并命名为“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1980年年底,将惠农县烈士墓的18名烈士和在外散葬的4名烈士移葬新陵园。1984年又修建了纪念碑和围墙。

    2003年10月,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将石炭井八号泉原兰州军区守备第一师烈士陵园的16名革命烈士和16名因公牺牲军人搬迂到市革命烈士陵园,并对陵园设施进行了改造,把原来的水泥质烈士碑更换为汉白玉碑。

    2004年又对路面、中心广场、树坑进行了改造。

    2005年,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又将在外散葬的3名革命烈士迁入园内。

    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的烈士和因公牺牲的军人,他们有的是为解放宁夏而献身的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有的是为保卫新生人民政权牺牲的解放军官兵;有的是在国防建设中英勇捐躯的烈士;有的是在和平时期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有的是在繁重的战备施工中默默无闻积劳成疾,在平凡岗位悄然倒下的同志。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耸立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1985年6月23日,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将市革命烈士陵园列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又先后被大武口区委、区政府、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石嘴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5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军区政治部等八部、厅(委)确定为宁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自革命烈士陵园建成以来,每逢“清明”、“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石嘴山市各级党委、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及社会各界组织人员前来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瞻仰、祭扫烈士墓,开展“主题团日”等纪念教育活动。革命烈士陵园充分发挥了它的教育辐射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前往陵园开展活动的学生、青少年、党团员络绎不绝。每年都有近几千人。特别是去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市委、市人民政府在这里召开1300人的干部大会;宁夏军区机关在此召开题为“发扬贺兰山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我市革命烈士陵园真正成为了青少年学习历史知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课堂;成为陶冶情操、提高思想修养的重要场地。

    石嘴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对革命烈士陵园的建设十分重视。自2003年开始,在自治区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对烈士陵园的设施进行了两次大的维修改造。为把烈士陵园建设成集悼念、植物、休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今年上半年,又对烈士陵园进行了远景生态林建设,种植树种29种17857株。

    为了充分发挥革命烈士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基地的辐射功能,近期,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决定对烈士陵园设施建设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准备在陵园内建造革命烈士陈列室,纪念亭,并对纪念碑进行修建,现此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之中,预计年内即可开工建设。届时,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将会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强的“基地”辐射作用。

>>> <<<
  【责任编辑】:
  【稿件来源】: 宁夏国防教育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军队人员健康体检办...
·新修订的《军人委员会工作规定》印发
·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党的问责工作规定》
·《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印发
·《军队装备采购合同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
·《“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印发
·《军队军事训练教材工作规定》颁发
·《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印发
·《关于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