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赞颂辉煌成就 军民同心筑梦 -> 家国故事

永远的军魂|马生忠,他是黄河岸边生命守护者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5

  开栏的话 

  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返乡受荣光。即日起,本报与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共同开设“永远的军魂·寻访老兵”专栏,通过持续挖掘宣传拥军优抚政策、老兵风采故事、帮扶典型事迹,树立军人坚守岗位、社会尊崇军人、全民为国尽忠的社会风尚,汇聚强国强军正能量。 

  “你来黄河边找我,这两天黄河涨水,我不敢离开。”

  7月13日,记者见到马生忠的时候,他正在灵武市临河镇附近的黄河边巡逻。

  16年来,他每天坚守在黄河边,挽救了26条鲜活的生命,成为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p>  马生忠展示自制的救生圈。</p><p>   

  马生忠展示自制的救生圈。 

  一栋小铁皮房,一艘小艇,一个自制的救生圈,是马生忠救人的全部家当。

  每天清晨5时,马生忠就来到黄河边,一待就是一整天。他在黄河边的“家”是一个5平方米左右的小铁皮房,房内放着一张刚够躺下一个人的小床,另一侧放了一排桌子。“别看这个床小,这么多年已经躺了26个人呢。”马生忠颇为自豪。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脱下军装但没有脱下责任,这是部队教会我的道理,军人就要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马生忠说,当兵4年是他人生中最光辉的岁月,这段经历让他在以后的人生中变得更加坚毅有担当。

  2003年10月的一天,马生忠看见一个老人精神恍惚地走向河边,转眼间便跳进了黄河。情急之下他猛扎进水中,将老人从水里拉上岸。“这个老人身患重病一时想不通,想用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由此,马生忠开始了在黄河边义务救人之举。

  一个月前,马生忠从黄河里救上来22岁的内蒙古女子刘某。失恋又失业的刘某感觉得不到父母理解,偷偷来到银川,打算找个没人的地方投河自尽。

  “我发现她的时候,水已经漫过她的脖子了,她不喊不叫仿佛一心求死。”来不及脱衣服,来不及摘眼镜,来不及把裤兜里的手机拿出来,马生忠就跳入黄河向刘某游去,最终将她救上岸。

  这些年,马生忠为了救人,在黄河边搭建铁皮房,自费买了救生艇。很多人不理解他的“犯傻”行为。但马生忠并不介意,始终认为只要把人从黄河里救上来,受多大的委屈都是值得的。“我这个救生圈拴的绳子有25米长,看到失足不小心掉到黄河里的人,我就赶紧扔过去,以便第一时间把他们拉上岸。”

  有一年冬天,黄河边已经结起了冰碴子。马生忠看到一名妇女边哭边冲进河里,他连忙下水救人。没想到,被救上岸的妇女清醒后不但不感谢马生忠,反而指着他说:“你真是多管闲事!”原来这名妇女的丈夫有外遇又对她施家暴,她真不想活了。谈起这段往事,马生忠一脸无奈。

  因为常年在黄河里救人,马生忠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即便是炎炎夏季,晚上睡觉他也要穿保暖内衣,否则浑身钻心地疼。

  “后悔吗?”

  “不后悔,只要能走得动,我还会跳到黄河里救人。我不在乎别人是否理解,我只希望每个人都珍惜生命,好好地活着。”

  马生忠有个徒弟叫苏龙龙,是附近熟识水性的村民,他被马生忠的故事感动,主动拜马生忠为师参与救人。马生忠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志愿救护中来。(记者 张晓慧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