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红色宁夏文物述说 -> 图片头条
杨一木用过的桌子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11-17 10:32:29

 

杨一木用过的桌子

(平罗县黄渠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收藏)

 

  1937年10月,中共中央为了打通国际交通线和开展宁夏的抗日救亡活动,决定成立中共宁夏工作委员会,深入宁夏发动群众,建立党的组织,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同年底,中共宁夏工委书记杨一木在黄渠桥以教员的身份作掩护。在黄二完小里,因为办学条件简陋,杨老就寻来了这张普通的桌子作办公桌,为了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杨一木往往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挑灯筹谋。几十年来,它静默在时间的长河里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展示了黄渠桥儿女们奋起拼搏的红色足迹。(2013年,由平罗县黄渠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收藏)

  相关链接

  杨一木在组织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中,发现并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和先进青年学生,并向他们讲解中国共产党坚决抗日、救国救民等主张,启发他们的革命觉悟,向他们宣传十月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新气象。在条件成熟时,便向觉悟高的知识分子和学生公开了自己的身份。在进步知识分子的申请下,发展了黄二小教师郭英教(又名郭育三)、李振声(又名李东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郭英教又发展学生常凤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接着,成立了中共黄渠桥支部,该支部有中共党员6人,即杨一木、苏文、郭英教、贺闻绍、常凤翔、李振声,支部负责人杨一木。李平山发展宝丰小学校长王福寿(又名王南山),李万发展石嘴山小学学生王延(化名沈耀龙、沈存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共宝丰支部,党员有5人,即李平山、李万、叶松龄、王延、王福寿,支部负责人李平山。1938年冬,马鸿逵派特务疯狂搜捕在宁夏的中共党员时,杨一木和李振声脱险,回到陕北。 

  黄渠桥党支部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在宁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他虽然只存在了两年的时间,但在杨一木同志的领导下,在黄渠桥小学进步师生的支持下,组织“抗日战地后方服务团”师生200多人,办壁报、演节目、组织讲演,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日宣传活动,其足迹遍及黄渠桥周边的石嘴山、宝丰、平罗等地,在宁北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党支部还在进步师生中物色和培养人才,发展他们加入革命队伍,介绍他们奔赴延安深造,壮大了党的力量,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国防教育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
·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民法典表决通过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我国拟修订人民武装警察法
·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印发
·《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印发
·《空军飞机涂装及标识喷涂规定(试行)》颁发
·《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发布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