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红色宁夏文物述说 -> 馆藏文物
崔景岳烈士铜像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11-13 16:00:22
 
崔景岳烈士
(现立于青铜峡市汉坝小学)
 
  200911月,在汉坝小学塑立崔景岳烈士铜像。铜像高3米,基座高0.75米,长6米,宽3.6米。铜像左侧有崔景岳烈士生平介绍碑,后有高1.5米,长9米汉白玉围栏

  崔景岳烈士与汉坝小学 

  崔景岳(19111941)原名廷儒,乳名运乾,化名崔皓、剑仁、卓文等。陕西三水(今旬邑)人。青铜峡市汉坝小学的前身是小坝小学,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宁夏工委的活动场所之一。1938年秋,由于李仰南身份的暴露,陕甘宁边区党委决定派崔景岳接替李仰南任宁夏工委书记。1939年底,崔景岳、王博到宁朔县(青铜峡市)小坝小学(汉坝小学)、宋澄小学任教。他们以教员身份作掩护,开展党的地下活动,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道理,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 

  19403月的一个夜晚,崔景岳、王博、白玉光在小坝小学(汉坝小学)召开会议,宣布陕甘宁边区党委关于正式恢复宁夏工委组织及领导成员的决定。崔景岳任书记、白玉光任组织委员、王博任宣传委员、马思骏(马云泽)任秘书。并确定小坝小学(汉坝小学)、宋澄小学作为宁夏工委的工作机关。 

  19404月,由于敌特跟踪追捕及叛徒出卖,崔景岳、白玉光、王博等34名共产党员和革命青年先后在银川和小坝等地被捕。在狱中,崔景岳等人克服重重困难,组成狱中党支部,同敌人顽强斗争。 

  1941417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被敌人活埋在银川北城里侧的城隍庙后(今景岳小学)。虽然宁夏工委被敌人扼杀在摇篮之中,但是党的纲领通过小坝小学(汉坝小学)在宁朔县进一步扩大,30多名热血青年受到启发,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 

  200911月为弘扬崔景岳烈士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不移为了人民利益,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革命主义精神在青铜峡市委的关怀下,在汉坝小学塑立崔景岳烈士铜像。

  自上世纪90年代青铜峡市汉坝小学每年清明节前开展以“崔景岳精神永驻汉坝”为主题的“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忆先烈唱红歌”“忆先烈诵经典”“ 继承先烈遗志争做四个好少年”等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活动。 

 

  汉坝小学原址:该照片拍摄于1942年,收录于1987年《青铜峡市教育志》。

  崔景岳烈士生前照片:2016年崔景岳烈士侄子到青铜峡市汉坝小学访问时赠送。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国防教育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
·经批准 《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颁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
·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民法典表决通过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我国拟修订人民武装警察法
·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印发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