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红色宁夏文物述说 -> 馆藏文物
红军长征时期宿营遗留的竹碗套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10-22 18:12:50
 
红军长征时期宿营遗留的竹碗套
(隆德县文物管理所收藏)
 

  1935年10月,红一方面军经过隆德县好水川一带,驻三星村,红军离开后,驻地村民收拾房屋时发现了红军遗留的竹碗套。  

  竹碗套:口径:12.60cm,高5.00cm,重95g。生活用具。按照大小不同竹圈用织线连缀而成。侈口,弧腹,平底,底部有一孔。(这件文物真实见证了红军长征途经六盘山地区,后被隆德县文物管理所收藏)

 

 

  相关链接

  文物历史背景

  毛泽东等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8.6万余人于19341012日开始,从江西革命根据地出发,粉碎了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于19359月攻克天险腊子口,进入甘肃境内。10月初,红军从通渭进入静宁以西的四河乡一带。105,红军由静宁县界石铺进入隆德县兴隆镇、公易镇(现属西吉县)一带。当晚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领导人随右路一纵队宿营于单家集,左路二三纵队宿营于公易镇及上村、新合庄、撒家湾、阎庄、西台等村庄。

  红军离开界石铺的当天,国民党三十七军毛炳文部尾随逼近。6,一纵队于拂晓前由兴隆镇、单家集出发,经新店子、什字路、杨家磨、黄湾等地向固原张易堡行进。二三纵队凌晨从公易镇出发,天亮时过葫芦河经兴隆镇、北堡子、红城子,在什字路赶上一纵队,当晚,宿营于张易堡一带。

  毛泽东等于6日凌晨6时左右出单家集南头,进东南五里陈田玉村山口,折向东北,在上马家咀翻山,经杨磨抄小路于下午到达张易堡(固原县)东南六里的毛庄宿营。当天下午,毛炳文第八师陶峙岳部二十二旅,由界石铺追到兴隆镇,单家集一带,企图阻击红军翻越六盘山。

  7日凌晨,红军留一小部分在堡子梁据险阻击敌人,大部队经王套、后莲花沟沿小水沟向六盘山急进。毛泽东等从毛庄出发,向东南入隆德县境,转进了山沟,沿小水沟登上六盘山。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在高峰饱览了六盘山的雄姿。毛泽东坐在一块石头上对张闻天说:“这里可观三省,快到陕北了。“慢慢站起来又说:“你们看,现在天高云淡,红旗漫卷,大雁南飞,景色多好啊!“在此构思了气壮山河的著名词章《清平乐·六盘山》。

  一纵队登上六盘山高峰时,聂荣臻、左权等从望远镜里看到,有一股南来的敌军进入青石咀(属固原县),挡住去路。聂荣臻将此情况向毛泽东报告后,毛泽东当即命令:“突袭青石咀,消灭敌人,打开道路”。一纵队四个大队立即下山发起进攻,从四面包围了向固原运送军装弹药的东北军何柱国骑兵第十三团两个连,除团长胡竟先带几个人拼命突围逃往开城外,其余100多人全部被俘。红军在青石咀略事休息后,用缴获的100多匹战马,驮着战利品,押着俘虏,乘胜从挂马沟沿着茹河进入固原东山。7日晚红军宿营于小岔沟、阳洼(今属彭阳县)带。19351019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胜利结束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国防教育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