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 -> 烈士事迹
彭湃:“农民运动大王”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15:08:24
  

 

  新华社广州6月15日电(记者 李雄鹰)彭湃,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著名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始人。

  1896年10月,彭湃出生在广东省海丰县。早年赴日本求学,1918年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学习,曾参加中国留学生的爱国运动。

  1921年5月回国后,在家乡海丰创办社会主义研究社和劳动者同情会,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2年5月,与杨嗣震、李春涛等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海丰组织。1922年夏,他只身深入农村,了解农民疾苦,组织农民起来,开展农民运动。他撰写的《海丰农民运动》一书,成为从事农民运动者的必读书,他也被誉为“农民运动大王”。毛泽东对海陆丰农民运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指出,“县政治必须农民起来才能澄清,广东的海丰已经有了证明”。

  1922年7月,彭湃和张妈安等6人成立海陆丰第一个农会——“六人农会”,从此点燃农民运动的火种。1923年1月,海丰县总农会成立,彭湃为会长。彭湃为总农会制定了会旗,起草了临时简章、章程。农民运动以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同年7月,扩展到陆丰、惠阳等10县,彭湃相继组建了惠州农民联合会和广东省农会。

  1924年4月,彭湃赴广州领导农民运动,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届、第五届农讲所主任和农讲所骨干教员。第一次国共合作后,彭湃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到达广宁,领导开展广宁农民反对地主武装的斗争。1925年2月,彭湃参加东征。

  1925年3月上旬,彭湃组织成立中共海丰支部,并担任书记。4月上旬,中共海丰支部改称为中共海陆丰特别支部。后中共海陆丰特别支部改组为海陆丰地委。

  1927年3月,彭湃赴武汉与毛泽东等发起组织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临时执行委员会,并任执行委员兼秘书长。

  大革命失败后,彭湃赴南昌,参加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党的前敌委员会,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党的八七会议选举了临时中央政治局,他当选政治局委员,后兼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10月底返抵海陆丰,策动武装起义。

  1927年11月,彭湃领导建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1928年上半年,彭湃领导的农民武装加上叶镛、徐向前等带领的广州起义部队红四师部分兵力,在海陆丰、普宁、惠来、潮州一带开展武装斗争,拓展革命根据地,巩固、捍卫苏维埃政权。1928年11月,彭湃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奉命赴上海,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

  1929年8月,彭湃因叛徒出卖被捕,被关押在上海龙华监狱。在狱中,他坚贞不屈,英勇斗争。面对死亡威胁,他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他坚定地表示:“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推翻反动的统治,建立全国的苏维埃政权”“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

  1929年8月30日,彭湃与战友杨殷、颜昌颐、邢士贞4人高唱《国际歌》,呼喊着“打倒帝国主义!”“中国红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壮烈牺牲,年仅33岁。

  如今,当年彭湃领导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活动的中心——“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广东省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等,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海内外中华儿女前来参观、凭吊以及举行各种教育活动。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