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 -> 烈士事迹
毛泽建:勇敢的女游击队长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6-15 17:07:48

 

  新华社长沙6月14日电(记者 帅才)“出生入死闯险关,革命火种撒南湘。夫妻碧血染云霞,一代女杰留芬芳。”这是在湖南湘潭韶山这片红色的热土广为流传的一首诗歌,歌颂的是英勇的女共产党员毛泽建。

  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告诉记者,在韶山烈士陵园山顶,分别安放杨开慧、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毛岸英、毛楚雄等毛泽东6位亲人的铜像。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韶山市的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都在此举行纪念活动,向烈士铜像敬献花篮。如今,韶山烈士陵园作为韶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阵地,每年都要接待大量来参观的外地游客。

  毛泽建,1905年10月生,湖南湘潭韶山人,从小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做女儿。1921年春,她跟随毛泽东到长沙,进入崇实女子职业学校和长沙自修大学补习学校学习。

  1923年,毛泽建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在校期间,毛泽建多次参加革命斗争,每次都冲锋在前,被人们称为“女先锋”。

  1926年夏,毛泽建受党指派与丈夫、共产党员陈芬在湖南衡阳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11月,毛泽建担任中共衡山县委组织和妇运委员。1928年初,毛泽建参加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担任湖南省耒阳县游击队队长。

  在艰苦的斗争中,毛泽建带领游击队员刺探敌情、打击敌人,捕捉了一些反动头目,迅速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女游击队长”。在1928年5月的一次战斗中,毛泽建和陈芬先后被敌人逮捕,敌人杀害了陈芬。不久,毛泽建被井冈山根据地的红军救出。面对敌人的猛烈反扑,为了不拖累同志们,身怀有孕和负伤的毛泽建坚决要求留在当地隐蔽。她在生下孩子后,不幸再次被敌人抓捕。

  敌人把毛泽建从耒阳押到衡阳,后又押到衡山,使用封官许愿和酷刑拷打,想从这位共产党员、女游击队长身上获得党的重要机密和军事行动计划。面对敌人种种毒刑拷问,毛泽建无所畏惧,宁死不屈。

  在狱中,毛泽建写下了“誓死为党”“革命一定会胜利”等血书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赤胆忠诚。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于湖南衡山县马庙坪,年仅24岁。

  2013年12月26日,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韶山市修建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今年8月,陈列馆将增加毛泽东6位亲人的内容,专题陈列展示毛泽建的事迹。

  杨晓军说:“毛泽建是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老一辈韶山革命家的优秀代表,是韶山人民的好儿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韶山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
·《2017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发布
·四部门起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
·军地共同发布《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