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 -> 烈士事迹

尹铭志:勇斗毒贩 血洒边疆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3
  
 

  据新华社电(记者 王研)尹铭志是西南边陲云南省的一名边防战士。1997年8月,他在抓捕毒贩时为保护协助办案的群众,与多名手持凶器的毒贩英勇搏斗。在身中10多刀的情况下,他依然紧紧抱住毒贩不放,最终壮烈牺牲。这一年,尹铭志只有20岁。

  尹铭志,1976年10月出生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1994年,高中毕业的尹铭志主动应征入伍。在原德宏公安边防支队(现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章凤边防工作站,他努力训练加强本领,因成绩突出,曾6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士兵”,并以义务兵的身份被提为副班长。

  1997年8月2日,距离尹铭志退伍还有4个月。一天,站里得到一条线索:有人在缅甸买了一批毒品,准备伺机偷运入境。专案组制定出了侦破方案,但方案里需要一个关键人物——“接货人”。这个深入虎穴的人要胆大心细、本领过硬、头脑灵活,经反复斟酌挑选,尹铭志承担了这个任务。

  当天傍晚,尹铭志和战友们到达陇川县章凤镇拉影村,他化装成了“接货人”,战友们则在暗处设伏。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守候,晚上11时许,一名毒贩出现了,尹铭志示意协助办案的群众做好准备,自己只身上前。但狡猾的毒贩突然拒绝在车上交易,要求尹铭志先交钱。毒贩确认无误后向同伙发出暗号,一名男子背着一个袋子走来,尹铭志随即示意协助办案群众“验货”,确定是毒品后,他向战友们发出了行动暗号。

  此时,两名毒贩忽然拔出尖刀意图抢钱抢货,远处又跑来5人,手里还拿着长刀。尹铭志与毒贩展开了殊死搏斗,为保护协助办案的群众,他不顾自身安危,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挥来的长刀……

  尹铭志牺牲后,1997年9月,云南省公安厅为其追记一等功;1997年12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追认其为共产党员;1998年,他被公安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