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文字头条

马贤:“兵本色”老支书的爱民情怀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5

  每天,平罗县通伏乡永华村83岁的马贤老人都会出现在村巷道打扫卫生。

  他不是村里雇的清洁工,而是义务清扫卫生。村里的路如果出现坑洼,他总会找些沙石来铺平。老人勤快且不计回报的做法,让乡亲们赞不绝口,也影响着身边的人。

  时间回到1958年,当年,抗美援朝战争正式结束,最后一批中国志愿军载誉回国。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一个年轻小伙子怀揣着从军梦想来到了征兵处,自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里多了一名叫马贤的战士。

  1958年8月,福建沿海解放军万炮齐发,拉开了“八二三”金门炮战的序幕。马贤因身体素质好、肯吃苦,被组织看重调往福建,成为一名潜水员。

  “当年我背着60多公斤的潜水设备在水下40米深处进行作业,这对身体素质是极大的考验。”提起那段军旅生涯,马贤眼里闪着光。他把青春和激情都留在了部队,并荣获“五好战士”三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1966年,29岁的马贤正式退伍,回到了通伏乡永华村。7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品质。回到家的马贤总是热心帮助邻里乡亲,对村里的工作也积极配合,赢得了村民的良好口碑。1985年,永华村“两委”换届,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马贤被选为村支部书记。

  从“退役军人”到“村支书”的马贤,发挥着军人的优良品质,带领村民谋产业、找出路,让更多的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当支书就要心怀百姓,处处为百姓着想”,这是马贤的感言。担任村支书15年来,他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家庭收入情况,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2000年,63岁的马贤从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是他的心却没有退休。

  “不光是扫地,平时他看到谁家门前的垃圾多了,老人也会及时帮忙清理。”永华村的妇联主席马莉说,老支书的行为影响着大家。如今,村民们养成了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好习惯,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年,永华村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听到这个消息,马贤主动请缨当志愿者,参与到实践站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尽己所能,发挥余热。

  马贤用忠诚和奉献,恪守着“退伍不褪色,我仍是一个兵”的誓言,他的精神激励着年轻党员干部。马贤说:“只要能走动,我会一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兵。”(记者 李薇 狄彦冬)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