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文字头条

张建军:身份在转变 军人本色永不变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31
    

  ●告别军旅生涯,他用恒心和毅力在他乡打拼事业,军装虽脱下,但军人永不妥协、永不服输的精神一直伴随着他。

  2005年,张建军离开部队,收拾好心情重整旗鼓,回到家乡陕西上班,主要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负责路政治超工作。在部队多年的培养下,他在单位里是出了名的刚正不阿,面对一些超限超载的车辆,总是冲在第一位,和违法人员“作斗争”。

  2008年“汶川地震”时,张建军单位所负责的路段是救援物资和人员必经的地方,他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全力以赴立足本职工作开展交通疏导、物资调配、运输保障等服务,为救援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张建军来银川看望战友,深感银川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于是将自己创业的梦想移植于此,成立了陕西正大招标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初创业时,公司仅有4个人,他们租住在一家宾馆内,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但是公司成立了大半年却没有接到一单业务,这让张建军日夜焦心。“虽然大家每天都照常上班,但心里都很担心,害怕突然哪天公司就倒闭了。”于是张建军和同事们每天外出跑业务,在拜访了无数家企业和政府单位后,他终于凭借坚持不懈的毅力打动了客户,接到了一单小微公园的招标项目。“这个项目虽然只挣了几千块,但对我们意义重大,大家更有信心了,也让越来越多的单位认可了我们。”

  2009年至今,张建军的企业从4个人发展到23个人,还新成立了一家项目管理公司,在行业里逐步站稳了脚跟。3年前,妻子和孩子也从陕西搬到银川和他团聚,他们一家开始了在银川的新生活。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不管在哪里、做什么,都要发扬军人不怕吃苦、永不妥协、不服输的精神,只要想干事,就一定能成功。”

  “疫情防控的时候,咱们退役军人也冲在了一线。”回忆年初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退役军人张建军语气里是满满的自豪。不仅他积极奋战在防控一线,他的老战友们也挺身而出,在全国各地参与防控、物资运输、捐资等工作。

  2000年至2005年,张建军在新疆某部队当兵。5年的军旅生涯,不仅让他和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同时也在部队的培养教育下,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稳重。他回忆道:“离开部队,最不舍的就是和战友之间亲如兄弟的情谊,大家一起生活,一起训练,一起执行任务,一起共患难,对我来说是很难忘的经历。”(记者 梁小雨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