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图片头条

沈红邦:小香菇“种”出新生活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12

 

  夏日的早晨,平罗县城关镇沿河村鸟叫声、虫鸣声此起彼伏,不远处,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温室拱棚在阳光下光彩熠熠。

  宁夏兵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坐落在此,几位农民正在修整大棚,当记者向他们询问沈红邦时,一个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放下手中的工具,拍了拍手上的泥土说:“我就是。”初次见面,记者从他一双长满老茧、看似有力的双手上,感受到了一股特有的军人气质。

  沈红邦快人快语。记者刚说明来意,他便自我介绍起来:“我1998年初中毕业,应征入伍。部队的大熔炉不仅让我开阔了视野,更磨炼了我的意志。”

  时间回到1998年,那年沈红邦刚满17岁,正值青春年华的他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在甘肃当兵的岁月里,他和战友们摸爬滚打,从初穿军装的柔弱稚嫩到坚强刚毅;从最开始的自由散漫到现在坐如洪钟、站如青松;从刚入营时被子叠得像“豆腐脑”到现在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沈红邦在一次次身体与心理的极限中不断超越自己,锤炼过硬本领,实现由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完美蜕变,也让他更加坚定矢志军营、奉献青春的信念。

  2000年,沈红邦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在一家企业工作。

  2014年企业转型,沈红邦成了一名下岗工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必须有一种勇于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下岗后,闲不住的沈红邦决定尝试创业。2014年,他在平罗县高庄乡威镇开了一家农资销售店,几年下来,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近年来,石嘴山市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创业扶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2019年,石嘴山军分区依托宁夏金福硒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石嘴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以食用菌种植技术实践培训为主要渠道,以果蔬种植、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实践培训拓展途径,面向全市退役军人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实践培训和就业安置工作。当年,沈红邦参加了第二批退役军人香菇种植培训班,免费培训、技术指导、菌棒供应、产品回收……一条龙服务让沈红邦看到了种植香菇的“钱”景。

  “政府为我们退役军人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咱们就撸起袖子干起来。”参加完培训后,沈红邦和其他9名退役军人一拍即合,决定在香菇种植方面大展拳脚。

  说干就干,沈红邦很快成立了宁夏兵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主攻食用香菇种植。大家在沿河村租了18个大棚,苦干几个月,改造了大棚的基础设施。“再过一段时间天气凉了,大棚里就可以上菌棒了,我们和宁夏金福硒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供销合同,只要蘑菇种得好,不怕没销路。”沈红邦信心满满地说。

  从下岗工人到创业致富,沈红邦说,支撑自己走到今天的动力是“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中国军人那份拼搏奋斗精神。(记者 李薇 狄彦冬)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