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融媒视角

同心县军民同心“拔穷根” 携手打好“收官战”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08

  “老周,只要踏实干,今后的路越走越宽。”5月6日,同心县人武部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泽乾再次来到该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志平家。陈泽乾此次是来打前站的,同心县人武部近日将派驻村工作队,入驻三山井村打好“收官战”。

  2016年,同心县人武部开始对口帮扶三山井村。当年,周志平收到了同心县人武部提供的5000元帮扶养殖产业资金,并入股黑毛驴繁育养殖基地,连续两年分红300元。“去年,人武部还给我送了15垛草料,鼓励我搞好养殖,今年我又养了19只羊,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周志平激动地说。

  为帮三山井村“拔穷根”,同心县人武部定期研究扶贫工作,每年指定专人驻村帮扶,协调社会各界力量,精准部署安排扶贫工作,形成了军地共建党支部、抓培训提素质、助学扶智和特色帮扶项目相结合的模式。先后协调地方投入60余万元参与三山井村脱贫攻坚,建设了文体活动室,购置了文化体育器材,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还与自治区商务厅合作为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培训手工编织技能。同心县人武部先后共投入资金41万余元重点帮助三山井村发展养殖、手工编织和扫帚加工等产业,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同时充分发挥部队优势,帮助建强了党建阵地,开展了国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

  眼下,三山井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年收入已由2016年的2160元增至去年的9050元,贫困发生率从42%降到了0.58%。退役军人张广玉,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家中无劳动力,生活困难。同心县人武部协调乡政府为其安排公益岗位,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每年有了固定收入。同心县人武部还鼓励张广玉搞起小规模养殖,通过给予养殖补贴、产业分红、赠送饲料等措施,让张广玉全家去年收入5.1万元,成功脱贫。在军民共同努力下,三山井村去年被吴忠市评定为脱贫出列村,在实现整村脱贫的同时还被同心县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

  今年,同心县人武部结合三山井村实际情况,多次与该村“两委”商议,积极探索“合作社+村集体”的“托管代养”模式,将投入12万元帮扶项目资金与三山井村国仁专业养殖合作社合作,发挥养殖模范户带头作用,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

  “如今的三山井村早已改头换面,村里的产业多了,就业的路子宽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看着合作社牛棚里的肉牛越长越壮,三山井村村党支部书记周长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记者 马忠 文/图)

<p><p>  同心县人武部驻村工作队干事走访贫困户,了解肉牛养殖情况。</p><p>  

 

同心县人武部驻村工作队干事走访贫困户,了解肉牛养殖情况。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