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脱贫攻坚路上初心坚

杨学峰:用军魂书写担当与责任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5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短短八个字,道尽多少酸甜苦辣……

  “小王,在充气体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发现有漏气的,及时汇报。”“小刘,过地磅一定要严格,可不能大意啊!”12月23日,在宁夏西北奔牛集团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退伍老兵杨学峰。

  初见杨学峰,白皙的脸庞,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脸上挂着微笑。只见他手持压力泵,准确无误地将气体压入气罐内,并认真检查进气口。

  杨学峰是宁夏西北奔牛集团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负责管理企业职工宿舍,供应企业所用的氩气、二氧化碳等气体,是一名久经沙场的企业老兵。

  1972年12月,16岁的杨学峰响应国家号召,从甘肃靖远的一个小村庄应征入伍,跟随部队来到贺兰山部队驻地,成为一名优秀的步兵。

  “乘坐的火车刚进入石嘴山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荒凉,到处都是沙子。”杨学峰回忆说,“心里的凄凉感现在我都还记得呢。”

  1973年初,部队根据上级“立足长期扎根贺兰山”的要求,提出告别“地窝子”计划,全师展开了大规模的营房建设高潮。

  杨学峰虽然没有参加进山修建营房的任务,但他坚守在警卫员的岗位上,努力完成站岗放哨、做好保卫工作的任务。

  “那时候站岗,白天两个小时一换岗,晚上一个半小时一换岗。”杨学峰说,“跟随部队进山站岗放哨的时候,总能遇到无来由的信号弹,白天还好,有啥动静都能看得很清楚,可到了晚上,黑黢黢的,刚开始真的以为有事情,结果自己勘查了半天,什么都没有。后来跟老兵聊起来,才得知这些信号弹的来源他们也不曾知晓。”杨学峰说,即便如此,晚上站岗时,遇到信号弹,自己依然会仔细检查,认真防范。

  有人说,警卫兵,不就是站岗放哨、巡逻执勤而已吗?然而,无论别人怎么说,杨学峰的回应永远都是挺拔的军姿、警惕的眼神、严肃的面孔……因为,在他看来,从盛夏到寒冬,从艳阳高照到繁星日月,岗哨就是他的阵地,只有做到坚守岗位,不论寒暑,彻夜守护。

  1977年,杨学峰退伍,成为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装配钳工。虽然离开了军营,但自己正在从“最可爱的人”向“最有用的人”一步步转变。

  杨学峰说,在部队锻炼了4年,教给他最大的本领就是不怕吃苦,敢于尝试。

  “不服输,敢啃‘硬骨头’”,是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工作中,杨学峰时刻以“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军人作风严格要求自己,苦练钳工技术本领,业余时间把想到的、学到的用笔记下来,认真学习。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杨学峰熟练掌握了各种“高、大、杂”等装配的关键性技术,并取得了钳工技师证书。

  杨学峰认为,作为复转军人,在工作岗位上就要亮身份、冲在前。工作中的他事事带头,处处争先,单位只要有事,只需一个电话,他就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处理,没有一句抱怨。

  多年来,杨学峰不管身处哪个岗位,始终不改军人本色。“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站好自己的岗,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朴实的话语体现着杨学峰对责任的理解。(记者 狄彦冬 李薇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