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脱贫攻坚路上初心坚

吴婧:95后“兵支书”扎根农村践初心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0-12-11

  开栏语:近两年来,宁夏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立足岗位、务实进取、默默奉献,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宁夏日报推出“优秀退役军人风采”栏目,讲述他们不忘从军初心、绽放别样精彩的平凡故事,进一步激发全区广大退役军人投身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新征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关爱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

  吴婧:95后“兵支书”扎根农村践初心 

  1995年出生的吴婧是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人。2013年高中毕业后,她选择去从军。那时的吴婧不会想到,退役后她会成为村里的“当家人”,还是盐池县最年轻的“兵支书”。

  2018年9月退役后,吴婧回到家乡建设美丽新农村。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深知贫穷的滋味,当兵时就暗下决心有朝一日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让大家伙过上富裕的日子。靠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韧劲和品质,2019年5月年仅24岁的她被推选为方山村党支部书记。

  1.jpg 

  吴婧。 

  “一个小姑娘当得了村支书吗?”上任后面对质疑,吴婧沉下身子、撸起袖子,走家串户摸排情况,紧扣脱贫“主动脉”,依托“盐池滩羊”和小杂粮的品牌知名度,带领全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

  今年疫情开始,吴婧第一时间组织党员进入“战时”状态。针对农村“亲缘聚居”的特点,通过电话、微信逐户排查,发挥在部队时积累的宣传经验,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流动音频车等用“乡音乡语”宣传防控政策知识,做到防控“心中有数无死角”。

  2.jpg 

  吴婧在抗疫一线。 

  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吴婧发现村民种植芝麻香瓜的愿望强烈,于是主动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闽宁协作对口扶贫专项资金150余万元,新建10座集体经济阳光暖棚,大力发展芝麻香瓜产业。适逢青山乡打造“青山芝麻香瓜”品牌,成立盐池县芝麻香瓜产业发展协会,乡上了解到她年轻、爱学肯干,就推选她担任会长。香瓜熟了不能放置时间太长,今年采摘期,她引导大家利用微信或直播进行线上出售,同时联系县邮政部门配合拓宽销售渠道,解决瓜农销售难的问题。

  目前,该村种有700多亩果树。吴婧应势而为,和党支部一班人商量后,提出“产业+生态+旅游”理念,搭借雷记沟流域生态综合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顺风车”,计划逐步将方山村打造成集“赏花、采摘、垂钓”于一体的“花果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吴婧深知自己年纪轻,作为“班长”团结带领“两委”班子共同干事非常重要。她常说:“我在部队上是一名老兵,但在支部是一名新兵,组织和群众信任我,选我当了村支书,我就要对得起大家,踏踏实实做一些事,不负青春不负梦!”

  “别看姑娘年轻,但有想法,干啥有股子当兵的劲。你看,现在村子的环境卫生整理得是越来越好。”该村妇联主任石月琴说。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舞台,只要沉下心来务实肯干就大有可为。”吴婧用行动诠释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致力建设美丽方山。(宁夏日报记者 赵婷婷/文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本栏目由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