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脱贫攻坚路上初心坚

退役军人乃东亮:一人创业带富百家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16

  “一个月工资6000多元,4个多月挣了3万多元,给父母2万元。”8月13日,王伟告诉记者。家住泾源县大湾乡苏堡村的王伟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跟着乃东亮来到中宁干活,负责工地技术,稳定的收入让他感到很满足。

  “今年预计收入10万元。”建档立卡户李治强的母亲残疾,孩子还在上学。今年3月中旬,李治强通过乃东亮介绍,找到一份稳定工作,他负责带队施工,妻子给工人做饭,夫妇俩一个月收入1.2万元。

  今年58岁的乃东亮,出生于泾源县大湾乡何堡村,是一名退役军人。部队生活多年,学得挖隧道、修路一技之长。

  1983年,乃东亮退役回家,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庭,他决定外出务工,第一站选择固原城。

  “当时的工作机会、就业岗位少,能赚钱的机会少。”乃东亮经亲戚介绍,来到一家楼板预制厂,从小工干起,负责搅拌水泥、筛沙子。

  “清晨6时上班,下午7时下班,干一天活下来,筋疲力尽,浑身酸痛,躺在床上话都不想说。”乃东亮回忆,“一个月收入60多元,这在当时属于中上水平。”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乃东亮觉得自己在部队学的一身本事有了用武之地,加上收入稳定,正值年轻力壮的乃东亮对这份工作特别珍惜。一年后,乃东亮成为预制厂技术员,月工资200多元。

  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乃东亮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决定外出开阔视野。他来到内蒙古,在一家煤矿找到一份井下挖煤、运煤工作。

  “用矿车从井下几百米向井口拉煤,一矿车750公斤,一天挖8车。”乃东亮说,为了多挣钱,他早晨8时吃过早餐,带一瓶水下矿,直至下午4时才上来,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不吃饭。

  这样的高强度工作,乃东亮干了一年,又转行做炮工,学到技术后,尝试着包活干。

  1993年,乃东亮凭借多年在外打拼积累下的经验,包揽工程,组织村里劳动力参与建设。从此以后,乃东亮带着家乡人走南闯北,先后到山西、青海等打隧道、修水库、建道路。2016年,乃东亮成立固原东亮劳务公司。

  “同样是苦力活,但收入有保证。”乃新平是乃东亮带出来干活最早的一批人,多年来,他通过务工积攒了百万元,不仅在老家修建了新房,购买了小轿车,还在城里买了楼房。

  “2010年以来,按照人均年收入5万元计算,累计支付人工工资5000多万元。”乃东亮说,“公司常年组织劳动力100多人,其中大多数为建档立卡户,凡是干了七八年以上的人,家家都有小轿车和楼房。”(记者 剡文鑫)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