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脱贫攻坚路上初心坚

大武口区人武部:党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24

 

  七月初,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一座座改造升级完成的温棚焕然一新,让大武口区人武部党委书记王军涛和长胜村党支部书记郑自力两人的心里乐开了花,也让村民们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大武口区人武部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融合长胜村定点帮扶、军烈属、退役军人“三位一体”产业帮扶,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2019年12月,长胜村原书记因年龄原因退出工作岗位。一把手暂时出缺,村居全面工作一时间出现滑坡,班子成员的凝聚力也逐渐弱化了。

  如何开展工作?村民脱贫致富谁来负责?面对一系列的问题,王军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了解情况后,他带领部门党建专员,协调长胜街道办事处开展后备干部摸底工作,并及时向大武口区委推荐素质高、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郑自力担任长胜村党支部书记。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代表党组织形象,是开展各项工作的主阵地。大武口区人武部积极探索强化基层党员凝聚力的路子:让党员互学,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以“同上一堂党课、同过组织生活”为载体,定期组织军地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和工作方法;让党员互帮,向村党员赠送党建读物、党史书籍,帮助困难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采取理论辅导、现场交流、参观见学等方式,抓实村居干部、党员能力提升,把教育培训拓展到田间地头、延伸到村居院落,累计代培干部党员、骨干150余人,出资购买3台办公电脑和部分办公桌椅,捐赠百余册党建和种植类书籍,有效提升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增强了班子抓建设谋发展的本领和内生动力。

  如今,长胜村党支部班子自建能力更强了,村党支部由原来的两星级评定为四星级,村民脱贫致富的目标更明确了。

  帮难解困注重实效

  长胜村地处偏僻,农业为主要产业,村民收入较为单一,缺少对外经济合作项目,缺乏产业支撑,村民人均收入普遍较低。帮扶之初,大武口区人武部党委多次带着问题走村入户摸实情、找对策,与“两委”成员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找准发展的突破点。研究制定了帮扶四年规划,确定了“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总体思路,先后投入21万余元,帮助长胜村建成两座各500余平方米的四季温室大棚,引入合作企业,转产蘑菇种植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至8万元,实现长期就业5人,小产业产出大效益。

  在抓产业发展的同时,大武口区人武部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助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投入2万元资金为长胜村更换扬水站灌溉泵叶轮及配电柜,惠及全村3310亩土地。积极协调大武口区民政、住建、扶贫、卫健等部门,为村里的残疾群众配发医疗辅助器具、为住房用水困难群众申请廉租房、改善饮水条件,为患病群众推荐力所能及的工作,最大限度增加他们的收入。

  大武口区人武部坚持把辖区内军烈属、退役军人家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每年年初,都要联合扶贫办、退役军人事务局、街道社区开展大走访、大摸排,详细掌握他们的家庭状况、经济收入、致贫原因等情况,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将退役军人集聚到民兵组织之中,按照“产业帮扶、民兵编建、应急应战”三位一体的模式运行,实现“帮、建、用”一体的新模式。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退役军人快速响应,圆满完成全市500余吨抗疫物资的装卸,共有1.5万余名民兵在各街道社区参与卡点值勤、消杀等任务,充分发挥了抗疫突击队的作用。目前,大武口区人武部已将编入民兵的240余名退役军人纳入“一户一策”帮扶范围,各民兵分队战斗力基础得到大力提升,真正实现了由“帮扶”到“使用”的转变。

  近年来,大武口区人武部会同村委会逐一分析每名村民的特长不足,从中遴选出涉及6个行业30余名带头人,协调开展蘑菇种植、电焊工、网络技术、机械工程、洗车维修等实用型技能培训,指导成立各类经营体9家,有效带动村民实现就业150余人。

  五年来,从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从协助推进教育扶贫到搞好医疗扶持,从帮助改善生产生活到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从支持乡风文明建设到参加富民行动……大武口区人武部这群铁血硬汉,在脱贫工作中展现出了柔情、细致的一面,他们用“绣花功夫”啃下扶贫“硬骨头”,谱写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记者 狄彦冬 李薇 通讯员 王军涛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