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脱贫攻坚路上初心坚

退役军人杨志君:带领村民奔赴“甜蜜”生活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27

微信图片_20200726103047.jpg 

  部队3年的历练让杨志君学到了为人处世的大学问,而爱思考、闲不住的性格让他在创业的旅途一路畅行。尽管经历过创业的艰难,但他最终将吃过的苦变成了生活的蜜……

  2003年,杨志君告别了2年的部队生活,复员后和战友结伴到上海一家外资企业务工,由于工作认真、踏实勤奋,短短一年多时间,杨志君从生产流水线工人干到了生产副主管、再到安保主管。2005年,积累了一些管理经验的杨志君接到彭阳县安置工作的通知,回到家乡后,杨志君发现自己对创业拥有更大的兴趣,他辞去工作,做树苗生意、承包工程均获得市场的肯定。

  2016年春天,杨志君和妻子到海原县看望岳父母,发现经营了半辈子蜂产业的岳父随着年龄的增长,已无力支撑养蜂的奔波和辛苦。而儿女各有事业,产业无人继承,自己又舍不得放手,岳父和杨志君聊起半辈了的养蜂情怀,大有不舍之意。

  为了不让老人遗憾,杨志君接手了岳父的400箱蜜蜂,并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收购了亲戚及乡亲的蜜蜂,开办了一家养蜂合作社、将当地具备10年以上养蜂经验的人组织起来,建立了一支10人的技术团队。

微信图片_20200726103110.jpg 

  “传统养蜂、采蜜的方法对蜜蜂伤害大,且无法形成规模,蜂产品市场竞争力弱。”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杨志君发现,想要立足市场,必须改变养蜂方法。2016年年底,杨志君正式成立了宁夏北国蜜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蜜蜂产业扩增到了1600多箱,拥有全封闭生产车间3000平方米,专业从事蜂蜜的科研、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服务,并发展成为彭阳县唯一一家拥有ISO9001认证资质的蜂蜜生产企业。

  杨志君带着养蜂团队在宁夏、云南、四川等地赶花期,并在云南建设了一个繁育基地。2017年3月,杨志君成立了专门从事蜂蜜生产、销售的公司,生产的土蜂蜜突破30吨,使得土蜂蜜在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开始失衡。

  为了打开蜂蜜的市场销路,杨志君夫妇带着两个销售员每天早出晚归。每到一家店铺,他们都把蜂蜜先赊给店主,等卖出去以后再收货款。2017年,杨志君在销售方面投入的资金超过了10万元。也是那一年,市场认可了杨志君的蜂蜜,蜂蜜零售商开始向杨志君预订蜂蜜,不再赊账。

  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2017年年底,彭阳县组织县域农产品销售企业外出参加各类展销会,帮助农民开拓农产品销路。杨志君的蜂蜜第一次卖到了厦门、广州。

微信图片_20200726103353.jpg 

  产品销路畅通之后,杨志君又根据市场需求,在单一采蜜的基础上增加了蜂王浆、花粉,使蜂产品丰富起来。随后,又开始试水电商,在淘宝、京东、微店、云集品、淘满家、宁夏好货运等电商平台注册了店铺。并签约中国邮政、百世汇通等物流公司,将宁夏北国蜜语土蜂蜜卖到了全国各地。如今,“北国蜜语”线上销售额达242万元,占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致富不忘乡亲,杨志君不仅将自己的养蜂技术手把手地教给了当地村民,还将公司的运作模式改为“‘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村民发展中蜂养殖,改变了村民以前单一的务农收入。彭阳县红河镇徐塬村村民常兆栋患有心脏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在杨志君的带动下,2017年他从5箱蜜蜂养起,3年繁育了30箱,养蜜蜂年收入3万多元,解决了生活中的大困难。杨志君说,养蜂投入少、见效快,彭阳县大多数建档立户都加入了养蜂大军。村民自产的蜂蜜销售不出去,公司全部兜底收购,群众只管养好蜜蜂就行,不用为销路发愁。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忠诚与奉献始终贯穿在杨志君的人生中。他不断创新技术,提升彭阳县蜂农标准化、规范化养殖水平,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记者 胡琴 通讯员 袁国琦

微信图片_20200726103337.jpg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