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脱贫攻坚路上初心坚

盐池革命老区续写军民“一家亲”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0-06-14

  “中队与盐池县一小、三中结对,每年为学校进行义务军训,邀请师生参观警营,进行国防教育;与法院、市场监督局结对,通过定期开展球类友谊赛、联欢会等,达到互学互动、互帮互教的目的。”6月3日,武警盐池县消防中队负责人张晨说。

  每年11月9日,该中队都会邀请盐池县社会各界来警营观摩消防演练,并现场进行消防知识普及。每逢八一、春节等节日,该中队都主动邀请当地各级领导来队座谈,共同联欢,不定期进行军事日活动,建立起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W020191110267992454352 (1).jpg 

  “去年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这是对咱们退役军人最大的关怀,也大大激励了退役军人的自豪感。”盐池县花马池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晓鹏说,服务站主要进行退役军人个人信息采集,一人一档,并且要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并为他们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602183850.jpg 

  每逢春节、清明、“八一”“军事日”、烈士公祭日、全县升国旗日、“双拥宣传月”“国防教育日”,盐池县都要举办由各界参加的万人升国旗、军地座谈会、军民联欢会、红歌演唱会、诗歌朗诵会、革命故事演讲比赛等,以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使双拥工作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00602183844.jpg 

  当地退役老兵刘东伟从理发店走出来时,高兴地对身边的邻居说:“要不是这张拥军理发优惠卡,我得多花15块钱理发。”。今年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制了2000余张“拥军理发优惠卡”,发放给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军烈属,持卡人以13元的价格享受25至30元的理发服务。

  该县先后开通退役军人公共服务领域、就业创业、合理诉求、生活保障、法律援助5个绿色通道,在医疗、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退役军人优先优惠。为169名下岗失业退役士兵发放就业创业帮扶资金2230.8万元,为70名下岗失业退役士兵提供每月不低于3450元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岗位。近年来,该县累计投入国防双拥资金1.2亿多元,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主要用于部队营区新建、民兵预备役补助、优抚对象生活补助等。

  微信图片_20200602183827.jpg 

  “去年盐池县扶持15万元就业创业贷款,帮助种植专业合作社解燃眉之急。”盐池县花马池镇杨记圈村退役军人王钦说,如今合作社流转土地3800多亩,每年为村上支付80余万元土地租金,带动近百名村民在合作社打工创收。

  驻盐官兵视人民为亲人,以驻地为故乡,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发展,年平均义务出工580余人次,投入兵力2万人次。盐池县人武部连续三年动用民兵担负航空嘉年华安保任务,每年投入30余万元帮助包扶村脱贫摘帽。武警县消防中队近3年接火警等灾情657起,抢救被困人员132人,疏散被困人员612人,抢救财产价值1800多万元。武警县中队先后出动兵力680人次,参与犯人看押、临时性安保执勤、武装押运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02183835.jpg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驻盐部队官兵与980多名退役士兵日夜奋战在抗疫前线,兑现了军人的诺言和担当。”盐池县退役军人人事务局局长张海波说,已将双拥工作列入单位效能目标责任制管理,将双拥任务延伸至乡镇、村、社区。对退役军人重点信访事项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制定化解措施,限期化解,真正让他们从细微点滴上感受到尊重。(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