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脱贫攻坚路上初心坚

文化扶贫让村民精神"富起来"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29
  “这个村史馆建得真是太好啦,能让我们村民在回望故乡山山水水的历史中,记住了乡愁,增长了志气。”从固原市西吉县白崖子乡搬迁而来的杨霞手牵着5岁的儿子鹏鹏,站在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的村史馆门前说。从杨霞和鹏鹏紧紧盯着村史馆规划图的眼神中,透出了她对家乡故土的深切感情。

  说起建设红瑞村村史馆的缘由,还要从一次走访说起。今年春节前,市委常委、石嘴山军分区政委吴锁带领工作组来到红瑞村推进落实集体产业帮扶项目。“这个村里的乡亲真是吃不了苦,每个月给他们开4000元的工资让来厂里干活,干不到三天就嫌累喊苦,人走了!”在肉牛养殖厂的牛栏边,负责人老梁的一句牢骚话,让吴锁的眉头紧紧地皱了起来。

  在接下来连续一周的走村入户中,曾经民间口头调侃的“靠在墙根喊救济,晒着太阳等扶贫,吃着救济笑脱贫”的段子,在军分区扶贫干部的实地了解中得到了印证。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映射出的是部分贫困村民“愚”的思想、“贫”的根子、“失”的志气。

  “脱贫攻坚,我们不仅要实现红瑞村整村脱贫摘帽,更要帮助村民彻底从思想上去俗气、拔穷根、立志气,让他们在回望历史中记住乡愁把根留住,在品味关怀中铭记党恩,主动参与脱贫致富,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在石嘴山军分区帮扶红瑞村工作会议中,吴锁对红瑞村帮扶工作重新安排部署。很快,一座由石嘴山军分区投资建设的集旧貌新颜、乡情回望、文化学习、教育引领等功能于一体的村史馆建设项目在红瑞村开建。

  为提升村史馆教化育人的功能,石嘴山军分区充分发挥军地协调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市扶贫办联合倡导全市76家机关单位,开展向红瑞村捐赠教育、科普、文化书籍活动,很快得到了各单位、各部门的响应,3000余册品类齐全的书籍报刊按计划购置到位,村民再也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

  安土重迁的故乡情结和民族传统,让红瑞村村民对故乡始终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村史馆的投入建设,让村民们在这里找到了精神的依托。“看着村史馆里老家的旧照片和陈设的老物件,唤起了我对故乡熟悉而艰辛的记忆。再看看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真是要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和解放军的真情帮助。”在村史馆一楼大厅,68岁的马孝国用手轻轻地抚着墙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行大红色的字深情地说。

  “故乡的山坡哟,青不过这贺兰山,故乡的井水哟甜,甜不过这黄河水。幸福的好日子哟,谁带领我们来创造,记住党的恩情奋斗哟,美好的生活向我们把手招。”在村史馆门前的文化广场上,一群身着民族特色服饰的妇女正载舞欢歌,伴奏着歌曲《宁夏花儿》,仿佛感受到了村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通讯员 何红 滕建国)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