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决胜脱贫攻坚 彰显军人本色 -> 脱贫攻坚路上初心坚

宁夏军区开展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4-15

  近年来,在宁夏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宁夏军区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助力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开展军烈属和退役军人脱贫解困、思想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政治效应。

  (一) 

  军人,作为和平年代的守护者,是我们身边存在的平凡英雄。 而对老兵而言,分量最重的勋章,便是人民的礼遇、社会的尊崇。

  退役军人是个特殊的群体,穿上军装上演“最美逆行”,脱下军装直面从零开始。解决退役军人面临的现实问题,不仅仅是解决军人的后顾之忧,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召开。党中央回应时代呼唤、人民期盼,发出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号召,并决定在国家层面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等工作,这让广大现役军人为之振奋,也如涓涓暖流浸润老兵心田。

  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的春风,宁夏军区及时把贫困老兵纳入脱贫帮扶范畴,从2017年实施开展百名贫困大学生、百名贫困退伍老兵“双百”帮扶工程,到2018年拓展延伸,区分脱贫和优抚两类对象,积极探索开展军烈属、退役军人脱贫解困的方法路子。

  宁夏是革命老区,曾印刻下红军长征的足迹,也厚植着伟大的长征精神,历来有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军烈属和退役军人脱贫解困工作一经提出,就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军地合力对这项工作边研究、边探索、边推进。

  军地树牢“一盘棋”思想,搞好分工协作,相互支持配合,做到党政军协调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切实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

  谈起开展这项工作的初衷,宁夏军区司令员郑威波动情地说:老兵是最可爱的人,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我们要把习主席重要指示和战略意图落实到位、变成现实,就不能等靠,必须主动探索作为。

  (二) 

  开展军烈属和退役军人脱贫解困、思想帮扶工作,说起容易,干起来难,干出成效更难!

  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宁夏军区先后两次集中组织各级人员进村入户走访,累计走访54349户。经过审定筛选,共确定帮扶对象659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509户,非建档立卡户1738户,思想帮扶344人。

  在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宁夏军区各级人员的大量无私付出和艰辛努力。2018年春节刚过,年味还未消退,返乡的农民工还没外出打工,沉浸在阖家团聚的喜悦里。宁夏军区节后一上班就展开了“动作”。这几天正赶上一股西伯利亚寒流席卷塞上,宁夏军区从军区领导到人武部职工,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开始了连续13天的进村入户走访。

  谈起那次走访,隆德县人武部政委李伍磊记忆犹新。隆德地处六盘山深处,与甘肃平凉市交界,山大沟深。李伍磊只在车上备了两箱方便面和一个热水壶就出发了。走访那几天,恰逢六盘山下大雪,为了确保每名困难老兵家中都能走到,李伍磊披着军大衣冒雪奔波,与每户老兵握手寒暄,真实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此后,一谈起每名老兵情况,他都如数家珍。

  ……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为了把走访工作搞扎实,军区对走访程序进行明确规范:走访退役老兵,见面先敬一个军礼,再叫一声老班长;走进军烈属的家门,要与全家人逐一握手,坐下后一定要喝一口军烈属端上来的水,不论是纸杯还是大碗,都要端起来喝;开口访谈,第一句话要说“我们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来的”,把习主席对军烈属和退役军人的深切关怀传递到位。

  摸清老兵底数只是基础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帮扶对象才是重中之重。

  2018年4月,宁夏军区副政委丁学仁带队,采取逐分区、逐人武部过的方式,核查登记退役军人身份、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困难需求等10万余条信息。通过甄别,筛除家庭生活条件好、无需帮助和稳定脱贫对象外,确定首批7个军烈属家庭、419个建档立卡户和465个非建档立卡户为帮扶对象。

  按照“用足政策、因地制宜、一户一案、精准实施”的原则,宁夏军区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优抚解困任务分工一览表》,层层签订责任书,人手一张帮扶卡,分头包干实施,形成了“摸排情况——确定对象——制定措施——督导落实”的完整链条。

  (三) 

  好事一定要办好,实事一定要办实。这是宁夏军区党委开展这项工作的根本原则。

  军区党委7名常委结合挂钩帮建,集中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针对老兵面临的问题现状,开展老兵帮扶和优抚“跨越式解决”方法,在执行层面跨越历史遗留难题,直接解决老兵的现实困难。

  他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老兵帮扶和优抚工作中存在的一个个现实问题,着力打造全方位帮扶措施,既要帮得具体实在,又要不吊高胃口,也不养懒汉,让贫困老兵长志气、增动力。

  坚持扶志强能:精神上的贫穷是最大的贫穷。针对个别老兵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等靠思想严重等问题,着力通过一对一帮扶教育,引导他们体谅国家困难,脱贫先立志,不以贫为荣、不好吃懒做,不一味向国家伸手。部队帮扶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而是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带领老兵立志强能,掌握生产技能,勤劳脱贫、勤劳致富,用勤劳和智慧赢得社会尊崇。

  搞好救急维权:当老兵们遇到过不去的坎儿,或家庭发生重大意外变故,军地各级领导机关不推不拖,主动挺身而出,做他们的后盾,针对性地采取救急措施,帮他们渡过难关,重拾信心勇气。同时,针对老兵遇到的不公正待遇及各类涉法问题,军地坚持优先优办、特事特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突出帮带思想:把帮带思想作为帮扶的一个重要目标,面对面倾听意见建议,真诚真心对话,倾听诉求,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怨气,引导老兵认识到“靠山”是党组织,是各级党委政府。军地尝试把社会零散老兵就近纳入街道、社区、企业、村庄党支部、党小组,让他们过组织生活,离队不离党,在党组织的领导管理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着力解难帮困:针对老兵中部分贫困家庭,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为他们解决就业、住房、子女入学等现实难题,着力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加大产业帮扶:对有产业的帮扶对象,不论种类、规模大小,均力所能及给予对口帮扶。根据经历、特长、自身愿景等,由军地机关牵手帮扶对象和驻地企业,发展果蔬种植、牛羊养殖和汽修电焊等各类产业,不断增强老兵造血功能,逐步形成自我脱贫、产业致富的闭合回路。

  突出教育医疗:落实有关减免学费和资助政策,对老兵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大学生,一人的每年补助学费2000元,双大学生的每年补助5000元。为老兵建档立卡户家庭主要成员每年代缴基本医疗保险,对因病致贫、生活困难突出的家庭,视情给予救济救助,同时定期派出医务人员送医送药上门服务。

  倡导尊崇导向:大力推行军人优先,为符合条件的老兵办理免费游览景区、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公交的优待双拥卡。

  ……

  这是一套成体系的“组合拳”,不仅要求精准、有效,还要求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

  宁夏军区副政委丁学仁深有感触地说:对老兵开展脱贫解困和思想帮扶工作,必须注重从整体上体现优先,按照“先急后缓、着眼长远、注重造血”的原则,着力打造全方位帮扶措施,这样才能使老兵整体同步享受党中央的关怀温暖,才能确保这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四) 

  2018年7月,青铜峡市唐滩村村民马光祖家挤满乡邻,热闹非凡。老人家亲手把绣有“关爱烈属暖人心 不忘初心为人民”的锦旗送到青铜峡市人武部负责人手上。

  马光祖是烈士马志云的父亲,儿子38年前在部队牺牲。因家庭贫困,祖孙三代挤在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里。宁夏军区组织财力和人力,79天为老人盖起抗震房。新房完工那天,76岁的马光祖老人一遍遍抚摸着宁夏军区为他新添置的洗衣机和新被褥,感动得泣不成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宁夏军区党委认为,开展老兵帮扶工作,起点在情、用心在真、要害在实、关键在干,要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多办群众无力解决之事,多干打基础管长远之事,以实际行动解兵忧、暖兵心,让老兵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此,他们把老兵当财富当亲人,把真心、真情、真实、真功贯穿帮扶全过程。

  看到军烈属家庭生活条件不好,宁夏军区一次性投入30万元,对7名健在的烈士直系亲属,逐一上门看望慰问,为他们购置了床上用品和洗衣机等。

  同心县今年77岁的马芳兰老人,是锁少礼烈士的母亲,她的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唯一在身边的小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吴忠军分区和同心县人武部了解情况后,到家里看望慰问,为老人和其小女儿缴纳了最高档次的医保。此后还定期到老人家走访慰问,陪伴和照料老人。

  中卫市沙坡头区参战老兵冯运江妻子有脑血栓后遗症,夫妇俩和儿子都无固定职业,没有经济收入。沙坡头区人武部及时协调建设银行中卫分行、中国物流宁夏有限公司为冯运江安排了保安工作,为其老伴安排了保洁岗位,一次性解决了冯运江夫妻两人的就业问题。在签署劳动合同的时候,冯运江激动得热泪盈眶。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现役军人薛鹏母亲被他人打伤,人武部协调区司法局立案处理,为其母亲讨回公道。

  灵武市退伍老兵朱金川家因病致贫,本人及家属常年患病,儿媳患胰腺癌晚期,人武部联合政府协调宁煤集团提前支付其房屋拆迁补偿款,并送去医疗救济金,帮助他家还清债务,安心治病。

  ……

  (五)从一开始,宁夏军地就把开展军烈属和退役军人脱贫解困、思想帮扶工作作为解决老兵遗留问题的切入点,牢固树立三个理念:不把老兵当“包袱”,而是把他们当作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建设国家的生力军;不能坐在办公室、信访室被动接受,而是主动上门服务;不是把钱重点花在后期问题处理上,而是把钱用在真心实意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上。

  开展工作过程中,他们坚持“五个结合”,即:将帮扶工作与稳定老兵思想相结合,真情解难与矛盾化解相结合,重点转化与普遍安抚相结合,法治警示与情感感化相结合,依法惩戒与教育引导相结合。

  军地领导先后10余次召开老兵座谈会,面对面倾听老兵意见建议,与老兵真诚真心对话,化解矛盾怨气,帮助解决困难,同时不把老兵的期望值无限抬高。

  突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更多的是通过多走访、多慰问、送温暖、暖兵心、稳兵心,与老兵多沟通交流,让老兵们切身感受到社会和组织的温暖。永宁县闽宁镇老兵李明廷因长期患病不能进行体力劳动,宁夏军区协调镇政府为他托管的肉牛进行补贴,并对他和妻子的医保升档。

  老兵看到了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的真诚态度和务实举措,大家气顺了、心稳了。老兵坦言,我们也不想给国家添麻烦、当社会的包袱,就是想得到应有的尊重,生活的有尊严,现在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以前的做法也欠妥当,有些诉求也不切实际,以后我们好好脱贫致富过日子。

  “离队不离党”。宁夏军区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受党教育多年打下的思想政治基础,探索把分散在不同地域行业的退役军人党员就近编入社区、农村和非企业等党的基层组织,进入支部编在小组,重过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意识,使退役军人党员处于党组织的常态教育管理之中,牢记第一身份,在脱贫攻坚、生产生活中当好先锋模范。

  宁夏军区与自治区公安厅、退役军人事务厅、信访局建立完善涉军问题协调机制,进行情况会商、信息共享,遇到问题一起上门倾听诉求、化解矛盾,共同做老兵工作,引导老兵正确面对现实难题,个人合理反映诉求。

  (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宁夏是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省份,旅游资源丰富。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宁夏军区和当地旅游部门签约,共同为退伍老兵优抚对象免费发放宁夏旅游拥军优属卡。优抚对象凭此卡可以畅游区内48家景区,包括4家5A级景区、21家4A级景区和23家3A级景区。“八一”当天,300名退伍老兵、军烈属和现役军人军属在自治区旅发委和宁夏旅游协会的组织下走进中卫沙坡头景区……

  为了在产业上帮扶老兵,石嘴山市因地制宜,着重发展本地特产富硒香菇产业,投入200万元,建成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基地配套设施齐全,以统一生产菌棒、统一培训社员、统一销售产品的模式,采取互帮互助的模式组织生产,退役军人每人种植一棚,一季人均收入4万元的帮扶增收目标,从根本上解决老兵的收入问题。

  2019年5月29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宁夏分行等四家银行,积极参与军烈属、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签订承诺书,向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创业资金支持。

  近三年来,通过宁夏军区牵线搭桥,近百家企业参与投入这项工作,已形成了以国有银行、通信公司等央企为主,商会和私企为辅的“自愿参与、发挥优势、量力而行、热心帮扶”的良好局面。

  (七) 

  解难帮困只能一时,要想长期解决老兵遇到的诸多问题,必须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2018年7月3日,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和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优抚解困工作实施意见》。两个《意见》、40多条优先脱贫和优抚政策鲜活出台。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还与自治区税务局出台了《关于做好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军人军属涉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多条优先优惠政策。

  2019年,老兵数量占全区三分之一的“大户”银川市,军地联合出台《公共服务机构优待退役军人办法》……

  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关应祥介绍,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军地双方将进一步从政策制度上建立长效机制,跟踪督导落实相关政策,确保长期推动、取得实效。

  宁夏军区开展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犹似一把三弦琴,正在军政军民携手拨动下,演奏着一曲曲民拥军、军爱民的美妙乐章,这乐章弦弦叩响军政同频的共鸣、曲曲唱响军民同心的和声,响彻塞上江南,弹动贺兰山阙。(通讯员 齐小才 巩国瑞)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