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军旗飘扬铸军魂 -> 强军梦 中国梦
向着胜利和复兴不断前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阅兵侧记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7-31 12:26:59

  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这支在战火中诞生的光荣之师走过硝烟、走过风雨,走过了史诗般的壮丽征程。

  山河为碑,历史作证,从长征路上前赴后继到敌后抗日浴血奋战,从解放战争横扫千军,到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从建设年代激情燃烧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党领导人民军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建立了不朽功勋。

  刚刚从实战化训练场走下来的官兵,征尘未洗,就集结列阵,以战斗姿态迎接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光荣接受检阅。

  受阅方阵像大山一样雄壮挺拔,战车战机在夏日骄阳下熠熠生辉。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政治建军高扬旗帜,改革强军乘风破浪,科技兴军振羽高翔,依法治军严明纲纪,练兵备战锻造钢铁之师,面向未来塑造世界一流军队,强军兴军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徐徐前行的检阅车牵动着受阅官兵的目光,激荡着全军将士的心潮。这次受阅的官兵共12000人,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亮相。

  车轮滚滚,大地震撼。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三面旗帜交相辉映,在200余名官兵的护卫下迎风招展。注目鲜红的旗帜,回首光荣的历程,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在耳畔回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巨大的轰鸣由远而近,17架直升机组成“八一”标识,24架直升机汇成“90”字样,象征人民军队走过90年光辉历程。今天的人民军队已从单一兵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空中突击梯队呼啸而至。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开辟空中通道,实施侦察预警,进行火力压制,8架武装直升机护卫18架运输机搭载精锐力量突入作战区域。空中突击力量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优势,在未来战争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这次改革,空中突击旅首次进入人民军队序列,陆地猛虎插上了钢铁翅膀。

  猎鹰盘旋,神兵天降。18架运输直升机准确抵达各自战位,呈战斗队形快速降落。8架武装直升机在翼侧实施支援掩护。突击队员一跃而出,如雄鹰扑地,似猛虎下山,冒着飞沙走石,向预定地域集结。疾如风,快如电。年轻的士兵英勇无畏、敢于胜利,诠释了当代革命军人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

  铁甲铿锵,坦克方队呈剑形布阵,象征着陆战之王勇往直前。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99A坦克实现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的有效融合,体现了陆战装备的新水平。

  随后,自行火炮方队浩荡而来。伴随着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今天的中国炮兵,火力更猛、精度更高、机动性更强。改革重塑,力量优化,今天的陆上作战力量,正在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加快转变。

  拔点夺要,战略破袭。作为精兵作战的缩影,特种作战群接受检阅。威风凛凛的特战尖兵乘坐全地形车疾驰而来。特种作战是现代战争的重要方式,我军特种兵近年频繁亮相国际赛场,在强强对抗中展示了中国军人高超的技能和旺盛的斗志。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仗才可能不必打仗。”从纵横海天、走向深蓝的海上作战群到壮志凌云、搏击长空的空中作战群;从反恐维稳到战略打击,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始终是这支军队的使命职责和价值所在。

  人民军队90年历史铭刻着这样的足迹:为民族复兴前赴后继,为国家富强浴血奋战,为人民幸福舍生忘死。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走过来的人民军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经济建设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跟进到哪一步。维护国防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军事实力。当代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当口,人民军队也到了建设一流军队的关键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为了复兴,我们一往无前!向着胜利和复兴不断前进,我们坚信,强国可期,强军必成!(记者 姜天骄)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经济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