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军旗飘扬铸军魂 -> 网络记者进军营
【网络媒体国防行】你所不知道的三军仪仗队女兵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7-31 12:42:47

  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横看一堵墙、侧看一条线、纵看一个人。看他们,整齐的步伐,挺起的胸膛;听他们,脚掌落地沉稳有力、富有韵律,口号清晰响亮、气势恢宏……在这支男女混编方队队伍里,仪仗队女兵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三军仪仗队表演现场。翁奇羽 摄

  7月17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有机会走近了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

  就在不久前,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暨特区政府成立20周年,“国际军乐汇演”在香港举行。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女兵方队首次参加演出。

  7月13日,在香港红磡体育场。30名仪仗队女兵,115个动作,全场变换8个队形。干净利落的枪操表演,英姿飒爽的步伐,整齐的队列,震撼全场!汇演一共持续了3天。

  选拔:女兵身高至少1米73 床是特定的 

  提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很多人都不陌生,隶属于北京卫戍区。1952年就已组建,当时称为警卫营,1983年改称仪仗队。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是我国唯一一支担负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的部队。

  三军仪仗队中,女兵是2014年2月才成立的“新队员”。2014年5月12日,在习主席为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13名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这是仪仗队历史上的首批女兵,共30人。

  要被选入三军仪仗队,除了相貌要端正,身高也得达标,男仪仗兵要求身高在1米80以上,女仪仗兵则要求身高在1米73以上。女兵中队的平均身高为175cm,队员身高从173cm到179cm不等。因为个子高,床是特定的,长为2.1m。

   

  三军仪仗队的女兵。霍雨佳 摄

  对于80后程诚而言,成为一名仪仗队队员的道路上充满了戏剧性故事。2004年,正在读高三的她参军入伍,加入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成为一名通信兵,2006年考入白求恩军医学院(现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2008年12月,程诚被选为国庆60周年阅兵女兵方队的陆军领队。但意外的是,在训练期间,她的身高却悄悄地长了1.8公分,最终无缘正式阅兵。

  几年后, 2014年1月,程诚又接到了三军仪仗队的面试通知,她报名参加。2015年9月3日,程诚成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三军仪仗队女兵方队的一员,弥补了6年前没有参加大阅兵的遗憾。

  而对于90后王珂、毛雯、朱莹莹她们而言,显然成为仪仗队队员要比程诚顺利得多。毛雯是第四批由地方应征入伍,她身高1米79,这样也让她在一个班的14个姑娘里格外显眼。王珂和朱莹莹则和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的许多女队员一样,从小梦想着能成为一名军人,在高考结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选择了入伍。

   

  床上十四个“豆腐块”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乔外 摄

  训练:女兵要托7斤多礼宾枪 妆容是训练的一部分 

  仪仗队女兵刘刘,是在香港参加“国际军乐汇演”的队员之一。她说,“在出发前,自己和战友经过多次训练,才让香港之行的任务顺利完成。

  场上一分钟,场下三年功。他们在检阅场上走正步,也就一分多钟,但在场下他们付出的汗水却不是一朝一夕。

  军姿是军人最基本的姿态,也是军人形象的基础。仪仗兵的军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不仅要威武、挺拔,而且能在炎炎烈日和凛冽寒风中,纹丝不动站立三小时以上。

   

  一位女兵正笔挺的站在楼门口。刘云 摄

  正步是仪仗队的基本步伐,也是仪仗兵的必修课目,要求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为达到这样的要求,他们想了不少办法:头型不正别大头针、练摆臂时拉起绳子、练踢腿时绑上沙袋、走路时别上T型架等。

  7月17日的北京,闷热高温。此时,在室外的人像极了蒸笼里的馒头。然而列队时长达1个小时的仪仗队队员们却纹丝不动,其中不乏多名仪仗队女兵。她们顶着日晒,一丝不苟地穿着礼服、皮靴、带着手套,挺拔地同男兵们一起在烈日下进行列队训练。

  虽然是女兵,她们的训练也执行了与男兵相同的标准和规则。但对她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力量上的不足。

  为了练出威武雄壮、排山倒海的气势,从体能上比男兵弱的仪仗队女兵需要付出更多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每天女兵们需要6点起床,平均每天都要训练8个小时。为了加强自己的体能,为了控制好走路和踢腿的速度,除了每天固定训练的时间外,还专门加强了上肢力量的训练,女兵们还要绑上沙袋加练踢腿。

  “我们和仪仗队男兵用的枪是一样的,有七斤多重,托着它做动作对于刚入伍的女孩来说非常吃力,每天因为练习托枪,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毛雯回忆说。

  炎热的盛夏,训练场上地表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别说训练,在上面站一会,也会汗流不止。就是在寒风呼啸的冬天,她们的内衣也会被汗水浸透,汗水顺着头发都冻成冰锥。晚上睡觉时,很多女兵甚至累得爬不上床。王珂是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年纪最小的。她说,“夜里也会偷偷地哭,哭着哭着就睡着了。”

  除了军姿、正步,仪仗队员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也要经过专门训练。在三军仪仗队,要求每个仪仗兵在面对外宾时,“神采奕奕”、“ 不卑不亢”。为此,他们要在迎风迎光的条件下练眼神,40秒不能眨眼、不能流泪。作为女兵,妆容也是“必修课”,她们练就了一手10分钟化完妆的“绝技”。

  程诚曾解释:“我们在执行仪仗司礼任务时,代表中国女军人的形象,同时也是为了表达对来访对象的尊重,所以根据国际礼仪的标准化淡妆。”

  此外,仪仗大队还为女兵们设计了发髻,尺寸也有着严格要求——长宽高要求分别是13厘米、6厘米、6厘米,形状扁圆,两侧微微上翘,外面用发网固定。

  “因为大家的发量不一样,头发稍微少一点的女兵还要通过打毛头发等方法调整发髻大小。”毛雯说。

  生活:场上英姿飒爽 场下也爱追热播剧 

  “场上英姿飒爽,场下生活多彩”,这是中国仪仗兵真实的生活写照。他们组建了吉它队、二胡队、笛子队、口琴队、篮球队等,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三军仪仗队还建起了图书室、阅览室、电脑室、健身房,开办了电脑培训班、英语学习班,组织官兵参加自考、函授、电大等各种学历教育。目前,所有干部都达到了本科以上学历,50%的战士达到了大专以上学历。近几年,1000余名退役战士全都被国家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聘用,有160人担任了部门领导职务,退伍老兵就业率连续八年达到100%。

  仪仗队女兵们,在训练场上,她们是钢铁战士,英姿飒爽;在训练场下,她们又是爱说爱笑爱美丽的邻家女孩。

  1998年出生的王珂在入伍的第二天过了18周岁的生日,迷彩军装并没有掩去她满满的少女心。她坦言,自己最喜欢的偶像是《古剑奇谭》里的男主角李易峰。最近,王珂还和其他的女兵们一起追正在热播的《楚乔传》《我想和你唱》。

  行动:激发当代花木兰能量 同心共筑强军梦 

  2015年9月3日10时18分,阅兵式开始。习主席乘红旗牌检阅车,经过金水桥,驶上长安街。“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主席的亲切问候鼓舞士气。“首长好!”“为人民服务!”战旗猎猎,步履铿锵。仪仗女兵们斗志昂扬,响亮的回答声震长空。经历风雨玫瑰才会更加芬芳,仪仗女兵们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向大家证明着军人本色和军人样子。

  风正潮平好扬帆,任重道远须奋蹄。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仪仗女兵们将以此为契机,充分激发当代花木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再接再厉,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军梦,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书写新的篇章。(记者 刘云)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人民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