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军旗飘扬铸军魂 -> 红色记忆
毛主席在于都推车架浮桥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07-09 09:11:48

  1934年10月上旬,红军因第5次反“围剿”失利,部队决定撤离中央苏区进行战略转移。此时,毛泽东正在于都视察工作,他非常关心于都河上用于主力红军渡河的浮桥。

  一天傍晚,住在县城北门外何屋的毛泽东对警卫员陈昌奉说:“走,我们到河边架桥工地去看看”!陈昌奉提醒他说“主席,您的病还没有完全好,晚上外面风大,您跑到河边去会着凉加重病情的!”

  “不碍事的!整天呆在屋里,好人都会闷出病来。再说,形势如此紧张,我能呆在家中吗?”毛泽东没听劝阻,边说边走出了院子。

  陈昌奉见毛泽东执意要去,只好赶快回屋为他拿了夹衫,并叫上吴吉清,跑步追随而去。

  毛泽东等几人沿着一条凹凸不平的小道,借着星光,来到县城南门的架桥工地上。只见沿河两岸人来车往,一堆堆篝火,把河面照得通亮。河面上大小船只和木排来回穿梭,运送着架桥的各种材料。

  走着走着,毛泽东发现前面不远处,一辆满载木板的板车,正沿着一个缓坡慢慢向前移动,可以看出那车夫已经很疲劳了。毛泽东加快脚步追了上去,见那推车的是个中年汉子,赤裸的上身已大汗淋漓。毛泽东向身后的陈昌奉和吴吉清招了招手,便走到车旁,用力地帮着往前推。车轮顿时飞快地转动了起来。车夫只知道有人帮助他,却没有留意是谁,只是说了声“多谢”,仍然是埋头拉车。毛泽东他们推着车,一路小跑,很快就到了渡口。车夫见接运木料的船还在对岸,就把车停住,向南岸打了个“哟嗬”,然后,从腰间解下手巾,一边转身一边送去手巾一边说:“擦擦吧”!正当他的手巾将要挨着主席时,车夫大吃一惊,突口而出:“啊!是您,毛主席!看把您累得……嘿,真对不起!”车夫看清是毛泽东,又惊又喜,不安地叫了起来。

  毛泽东把手巾推了回去,微笑说:“师傅,真正辛苦的是你们。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红军就寸步难行啰!”一会儿,渡船已向岸边靠了过来。车夫立即把几块厚木板架在船舷上。陈昌奉抓起车把就要把车往前推。毛泽东一见,连忙说:“这样是推不上去的,应后退几步,再使劲冲上去才行!”说完,就同陈昌奉等人把车退后几步,再一鼓作气推上了船。

  上船后,毛泽东等又和车夫一道,把木料卸到船仓里。这时,附近的群众发现了毛泽东,一齐围拢过来,一个个热情地向毛泽东问好。突然,河面上刮起一阵凉风。陈昌奉见毛泽东背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怕他受凉,连忙把手中的夹衣递了过去,并催他穿上。

  毛泽东高兴地说:“不要紧的,出了身汗,浑身倒舒服多了。看来,运动比吃药打针还管用哟!”接着毛泽东又幽默地笑着说:“好吧!要不然你们两个小鬼的嘴巴又会翘得老高。”于是,毛泽东穿上陈昌奉递过的夹衣与船上的群众道别向另一个工地走去。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