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建党95周年 -> 党史百科
粟裕三获重要战役“专断权”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06-20 10:44:58

  粟裕大将是我军赫赫有名的常胜将军,其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深得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赞许。特别是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粟裕指挥部队连续取得了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等一系列经典战役的胜利,让人们真正领略了这位军事天才杰出的军事指挥艺术。当然这些胜利的背后也蕴涵着党中央和毛泽东对粟裕的高度信任。

  孟良崮战役: 

  “当机决断,立付施行,我们不遥制” 

  1947年5月10日,顾祝同命令欧震、汤恩伯、王敬久3个兵团向莒县、沂水至淄博一线推进。5月11日晚上,粟裕根据情报,查明了汤恩伯兵团的作战部署:以整编第七十四师为中心,整编第二十五师、整编第八十三师为左右翼;又以整编第六十五师保障整编第二十五师侧翼,第七军和整编第四十八师保障整编第八十三师侧翼;限于12日(后改为14日)攻占坦埠。

  粟裕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有利战机,立即提出了新的作战方案:不打第七军和整编第四十八师,改打中路强敌整编第七十四师。迅速就近调集几个强有力的部队,以“猛虎掏心”的战法,以中央突破对付敌人的中央突破,从敌人战斗队形的中央契入,切断对我威胁最大的中路先锋整编第七十四师与其友邻的联系,将整编第七十四师全部消灭。

  战机稍纵即逝。粟裕立即把他的想法向陈毅汇报。陈毅当即表示赞同:“好!我们就是要有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概!”陈、粟决定,以5个纵队担任总攻,4个纵队阻击援敌,歼灭整编第七十四师于坦埠以南、孟良崮以北地区,特种兵纵队配属主攻部队作战。同时将这一新的方案上报中央。5月12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致陈毅、粟裕的电报指示:“敌五军、十一师、七十四师均已前进。你们须聚精会神选择比较好打之一路,不失时机发起歼击。究打何路最好,由你们当机决策,立付施行,我们不遥制。”

  熟悉中国历史的毛泽东,深知“将在军,不从中制”的道理,他主张在保证全军指挥集中统一的前提下,给前线指挥员以临机专断的权力,反对遣将用兵而“遥制方略”、前线将领指挥作战“咸听成旨”的用兵“弊法”。这些都为争取孟良崮战役的胜利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最终,孟良崮战役胜利结束,歼敌32000余人,彻底粉碎了敌统帅部“鲁中决战”的计划,严重挫败了敌人对山东的重点进攻。

  豫东战役: 

  “情况紧张时独立处置,不要请示” 

  948年5月21日和22日,毛泽东先后为中央起草给陈毅、粟裕和刘伯承、邓小平的电报,进一步明确了此次作战的任务、参战部队和指挥关系。电报指出:“以歼灭五军为夏季作战之中心目标”;“陈毅不参加此次作战”,“粟裕全权指挥一、三、四、六、八及十一纵之作战,并指挥许(世友)、谭(震林)在津浦线上之配合作战”;“各方协调粟兵团歼灭五军”。

  根据中央军委赋予的作战任务,粟裕首先认真地考虑在鲁西南地区歼灭第五军的作战方案,认为歼灭第五军虽然具有一定有利条件,但不利因素较多,主要是我军兵力尚未集中,打援兵力不足,又是背水作战,地形对我不利,不能稳操胜券,钓第五军这条大鱼并不是理想的作战方案。这时又得到开封守军兵力薄弱的重要情报。因此设计了一个“先打开封,后歼援敌”的作战方案。  

  但是,他考虑到中央军委已经明确规定以歼灭第五军为夏季作战的中心目标,朱德总司令又亲自作了动员,不宜强调打第五军的不利,而把“先打开封,后歼援敌”作为腹案,没有上报下达。但在作战部署上是预有准备的。他设想:如果歼灭第五军的条件成熟,即南北夹击其于鲁西南地区;如果歼灭第五军的条件不成熟,也可造成敌人的错觉,使敌人误以为我军要在鲁西南与其决战,我军即可对开封之敌实行出其不意的攻击。

  果如粟裕所料,敌人跟着粟裕的指挥棒频繁调动。战场情况变化表明,打第五军的条件尚未具备,打开封的时机却已到来。已有成竹在胸的粟裕当机立断,把战场由鲁西南转向豫东,实行“先打开封,后打援敌”的作战方案。6月16日,粟裕将作战方案上报中央军委和中原军区。次日,粟裕收到了中央军委的来电:“情况紧张时,独立处置,不要请示。”

  “独立处置,不要请示”,这是毛泽东给粟裕的一柄尚方宝剑。开封之战,全歼守敌3万人,并在阻援方向歼敌1万人,共歼敌4万余人,取得了豫东战役第一阶段的胜利,成为整个豫东战役的转折点。

  淮海战役: 

  “机断专行,不要事事请示” 

  1948年10月下旬,淮海战役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10月23日,粟裕与谭震林、陈士榘、张震一起,发出淮海战役预备命令,决定集中华野全军兵力,与中原野战军主力密切配合,首先歼灭黄伯韬兵团,并求歼冯治安一部或大部,尔后视情况乘胜扩张战果,西进津浦,南逼长江,打烂蒋介石的防御体系,迫使敌人完全转入防御。

  预备命令发出以后,华野全军立即进入紧张的战前准备。此时,蒋介石集团也加紧策划“徐蚌会战”。11月3日,蒋介石派国防部第三厅副厅长许朗轩携带“徐蚌会战”计划到葫芦岛见杜聿明,督促杜聿明到徐州上任。11月4日,又派他的参谋总长顾祝同到徐州,具体部署“徐蚌会战”。顾祝同拍板定案,放弃海州、连云港,固守徐州,集结兵力于津浦路徐蚌段,作攻势防御。

  华野指挥机关很快就侦察得知蒋军动向,判断蒋军有“集中兵力固守徐州及徐海段、徐蚌段,以阻我南下攻势,掩护其加强江防及江南后方部署”。11月6日又发现驻守海州的第四十四军有西撤新安镇并归黄兵团指挥的动向,在冯治安部的共产党员何基沣、张克侠在发动起义上“行动要求更趋积极”。形势的发展表明,淮海战役的发起时间宜早不宜迟。粟裕当机立断,决定把淮海战役的发起时间提前两天,即由11月8日晚改为11月6日夜间发起攻击。当天戌时(19—21时),就把作战部署上报中央军委和陈毅、邓小平并饶漱石、康生、张云逸、舒同、刘伯承、邓子恢、李达,同时下令部队执行。11月7日,粟裕收到中央军委的复电:“完全同意鱼(6日)戌电所述攻击部署,望你们坚决执行。非有特别重大变化,不要改变计划,愈坚决愈能胜利。在此方针下,由你们机断专行,不要事事请示,但将战况及意见每日或每两日或每三日报告一次。”

  正是由于粟裕的“机断专行”,为我军赢得了宝贵的两天时间!这两天时间,打乱了敌人的作战部署,创造了分割包围黄伯韬兵团的有利战机。同时,成功地组织指导了何基沣、张克侠的起义,促成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作战的胜利,奠定了整个淮海战役胜利的基础。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共产党员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