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图片头条

乔宁宝:从军营到社区服务群众认真又贴心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7
 
 
  

  “张叔叔,您的身体好些了吗?听说您刚出院,过来看望您!”“林阿姨,我们过来解决邻里纠纷”……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蓝山社区党委书记乔宁宝,戎装虽换,但初心不改,服务社区居民,认真又贴心。2000年,18岁的乔宁宝毅然在高考志愿书上填报了军校,成为安徽蚌埠汽车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当时对军人挺崇拜的,感觉军人很有阳刚之气。”乔宁宝说。

  刚入校的时候,乔宁宝的身体略显单薄。为了增强体能,在学习之余,别人做100个俯卧撑,他要求自己做到200个,在进行仰卧起坐、单杠、双杆训练时,他还主动加码。

  “只有经受得了磨炼,吃得了苦,才能取得好成绩。”抱着这样的信念,乔宁宝在学校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提高军事素养。2003年,乔宁宝从大学毕业后主动申请到新疆某部队,为祖国的国防事业“添砖加瓦”。从部队汽车连到机关,再到农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乔宁宝踏实工作,乐于奉献。2020年,因家庭原因,乔宁宝离开了部队。退役回到大武口区后,乔宁宝通过考试,成为蓝山社区副主任。去社区前,曾有一位老人提醒他:“基层工作很辛苦,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做。”老人的提醒并没有让乔宁宝退缩,反而更让他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投入基层工作后,乔宁宝的梦想继续“生根发芽”。基层工作任务很繁琐,群众随时来找,随时要就地办公,长假更是与他无缘,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必须坚持下去。

  今年2月,乔宁宝成为社区党委书记,他似乎更忙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是他牵挂的对象,遇到恶劣天气或紧急状况,他会第一时间走访并提供帮助;他主动创新,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文明实践活动,提高辖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成立“红色物业”,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乔宁宝常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依然会以军人的姿态为祖国站好基层这班岗。”

  社区工作不易。夏季要绿化、灭蚊,冬季要供暖、除雪。大风天气,要提前到各楼栋巡查易坠落物体;预报有大雨,要排查排水管道、低洼院落;收到大雪预警,要检查居民楼室外用电线路情况,确保居民用电安全。

  手机24小时开机、聊天时风趣幽默、为居民送菜买药……从事社区工作一年多来,乔宁宝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既要“张嘴”又要“动腿”。协调家庭矛盾、解决居民纠纷,事后要及时上门了解调解效果;行动不便的老人打电话说家里的常备药没有了,他送药上门;社区里有独居老人,他时不时通过微信、电话问候,还常常上门陪老人聊天解闷。

  “你当过兵吗?”“当过!”“你是党员吗?”“是的!”

  每当有人问乔宁宝这两个问题时,他回答的声音特别响亮,他说这是自己一生中做得最自豪的两件事。乔宁宝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军人本色;他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在居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无愧于军人和党员的光荣身份。(记者 狄彦冬 李薇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