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评论解读

葆有努力去赢的拼劲

稿件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9
   提及中国女排,很多人会不禁想起“学习女排,振兴中华”这句口号。人们始终喜爱女排、关注女排。曾经,万人空巷看女排;而今,“女排精神”继续激励着人们。
  精神的回响跨越时空,凝聚为砥砺奋进的力量。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中国女排一路走来,挫折与磨难如影随形,但队员们挺起“是强者就要面对所有困难”的脊梁,展现了“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努力去赢”的拼劲。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前三场比赛中失利。在随后对阵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女排迅速调整到位,精神抖擞、顽强拼搏,干净利落地获得了两连胜,展现了女排风采。人们由衷赞叹:这就是女排,这就是女排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犹记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举国上下心潮澎湃,广大观众热泪盈眶。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发扬女排精神的热潮。40年来,女排精神激励着人们投身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女排精神从一开始就超越了体育的范畴,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中国女排首夺世界杯冠军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女排夺冠恰如平地一声春雷,给人力量,催人奋进。从此,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女排与全国人民一道打拼,全国人民像女排一样拼搏奋进,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女排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象征,女排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世上没有常胜将军,女排也不例外:既有10次世界冠军、5连冠的辉煌,也有过多次失败和低谷。可贵的是,女排总能传奇般再次崛起。正如郎平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面对困难时,始终葆有那么一股不服输的拼劲、打不垮的韧劲——可以说,女排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和优秀文化基因。

  奥运赛场上,顶尖运动员之间比拼的重要一项是心理素质;民族复兴的征程,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时,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发扬女排精神,凝聚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始终保持昂扬斗志,胸怀祖国,紧密团结,把女排精神融入各行各业的奋斗实践、转化为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像女排那样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我们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以实干成就美好未来。(习骅)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