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宁夏印记

碧血丹心贺兰魂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3-18

  3月的贺兰山,万物正在复苏,隐隐的绿意在山脚下星星点点地点缀着。高山耸立入云,肃穆静默,仿佛在追忆着那些遥远的记忆。树木森然,风动处,似与人语。

  山下,贺兰山烈士陵园精巧雅致。46.13亩的面积,位于大武口区北武当生态旅游区的北部,北靠“父亲山”贺兰山,俯瞰日新月异的新型生态城市石嘴山,视野宽阔,城市的美景尽收眼底。

  陵园建有纪念碑、纪念广场、烈士墓区、贺兰山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墙、纪念亭等纪念设施。现安葬47名烈士、16名因公牺牲军人。

  W020210316370791371553.jpg 

  贺兰山烈士陵园前身为原惠农县烈士墓,始建于1953年4月5日。1980年5月20日,经石嘴山市革命委员会研究决定,在现址修建了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将原惠农县烈士墓安葬的任天才等18名烈士和4名散葬的烈士迁葬到陵园。1984年8月,陵园修建了一座高11.78米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2010年6月30日,经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批准,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更名为“贺兰山烈士陵园”。  

  陵园建成后,石嘴山市政府一直多方寻找失落在各处的烈士遗骸。2003年,石炭井八号泉原兰州军区守备第一师烈士陵园内安葬的16名烈士和16名因公牺牲军人迁葬到石嘴山市革命烈士陵园,2005年9月,革命烈士李双双的衣冠冢和4名散葬的烈士也迁葬到了这里。2010年9月,1名抗美援朝牺牲烈士迁葬到了贺兰山烈士陵园。2018年9月,1名抗美援朝牺牲烈士和1名在西安护城河援建任务中牺牲的烈士迁葬到贺兰山烈士陵园。2019年11月,又1名因公牺牲烈士迁葬到贺兰山烈士陵园。

  生前抛洒热血,死后魂归故里,既是告慰英烈,也是后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走近陵园,一座高2.3米、宽2.15米的纪念碑格外令人瞩目,碑体正面“贺兰雄鹰”这四个闻之就令人热血贲张的题词,是原兰州军区政委、开国上将肖华将军题写的。

  肖华(1916年1月21日-1985年8月12日),原名萧以僔,又名萧华,出生于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潋江镇肖屋村,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上将,军旅生涯中参加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历任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委员、兰州军区政治委员、甘肃省委书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肖华所著的《长征组歌》被评为20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之一。

  亘古以来,贺兰山纵卧于宁夏大地,飞峙于黄河之滨,有“朔方之保障,沙漠之咽喉”之称,成为宁夏儿女心目中的一座“父亲山”,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20世纪60年代末,由于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受到严重威胁,贺兰山成为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战略要点。奉党中央、中央军委命令,先后有三支部队应急扩编,千里跃进贺兰山,开始了戍守边关的艰苦岁月。1991年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宁夏军区联合召开首届“贺兰山好卫士”表彰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夕,“贺兰山精神”被解放军总政治部列为全军有重大影响的43种革命精神之一,永远载入了我军的光辉史册。

  WX20210317-223527.png 

  在贺兰山烈士陵园长眠的英烈中,李双双的事迹尤为感人。

  李双双(1909—1947),又名李发祥,是平罗县高仁镇(原陶乐县五堆子乡)人。

  1943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入党后,不畏艰难险阻,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地为党工作。按照党组织的安排,他以贩碱经商为掩护,经常赶着小毛驴往返于三段地、察汗淖、盐池、陶乐之间,打探有关宁夏军阀马鸿逵的政治、军事情报,一次又一次地及时把情报送到三段地工委,受到工委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除了传递情报、搜集敌人情况、转送宣传品外,他还主动组织群众,注意在群众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1946年,他在三段地介绍发展了从五堆子乡逃难过去的陶乐县贫苦农民李如英、王万玉加入中共党组织。1947年5月,党组织派他到陶乐县担任党支部书记。同年6月23日,李双双刚从三段地返回陶乐县后被逮捕。

  李双双被捕后的当晚,伪保长陈光先在家私设公堂,给李双双戴上脚镣,吊在房梁上严刑拷打,他宁死不屈,始终未暴露党的组织,被活活吊死。牺牲时年仅38岁。

  李双双牺牲后,陈光先等人为掩人耳目,制造了李双双跳河逃跑的假象,将他的遗体抛进黄河里,顺流向下漂泊了十多里,搁浅于察汉埂附近的沙滩上。次日,李双双的遗体被党组织打捞上岸。

  W020210316370791982347.jpg 

  烈士任天才(1919—1947)的事迹也非常感人,任天才是惠农区西永固乡人。1943年参加革命,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革命后,党组织派他做地下工作,长期出没于敌占区,发动群众,宣传党的主张,收集敌人情报。1947年3月,蒋介石向延安解放区大举进攻,马鸿逵集中几个团的兵力进犯三边地区。

  根据陕甘宁边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我军实行战略撤退。在我回汉支队撤离三段地时,党组织决定任天才留下继续坚持地下工作,此时,国民党大肆搜捕我党工作人员和积极分子,任天才被国民党特务逮捕,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和身心摧残,他意志坚定,宁死不屈,始终没有暴露党组织。

  1947年9月的一天,马匪用一个团的兵力,布满了原惠农县黄渠桥镇(现平罗县黄渠桥镇),他们将任天才押到镇上一个沙坡上。当时的任天才虽然经过半年多的折磨,但他仍然昂首挺胸、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对前来探望他的四弟说:“我是为了咱穷人过上好光阴才遭到敌人迫害的,国民党的日子长不了。我死后,你不要难过,用张席子卷回去就行了……”临了,他还嘱咐四弟任天佑到鄂托克旗去收拾他的遗物,实际上是暗示四弟到那里参加革命。

  当天,年仅28岁的任天才同志被国民党枪杀了。当地人民群众赞颂他是:“硬骨头汉子,了不起的共产党员。”

  W020210316370792287871.jpg 

  任天才烈士雕像。 

  碧血丹心贺兰魂,浩气长存天地间。如今,贺兰山烈士陵园已经成为石嘴山市铭记历史、纪念英烈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采访的当日,烈士墓前群众祭奠摆放的鲜花艳艳地开着,虽然烈士们离我们远去了,但是他们精神永存,永远被人民铭记。(宁夏日报报记者 谢薇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