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宁夏印记

贺家堡战斗:红二方面军在宁夏的大胜仗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3
<p><p>  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临时驻地贺家堡会议会址。</p><p>    

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临时驻地贺家堡会议会址。

  很多人都知道海原的山峦灵秀,别有韵致,是古代西陲的避暑胜地,但未曾留意过这也是一片为中国革命战争和建立共和国立下汗马功劳的不朽之地。

  1936年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后,国民党军为堵截红军北上,命令胡宗南部、马鸿宾部和东北军何柱国部等前后围堵红军。29日至31日,红二方面军在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任弼时的率领下,通过曹家洼(今海原县曹洼乡)阻击战、杨明河突围战等战斗,顺利实现突围。

  10月31日,红军总部和三十一军主力自海原甘盐池到达关桥堡。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和政委聂荣臻率一军团第一师、第二师和临时划归指挥的十五军团第七十三师在贺家堡(今海原县关桥乡贺堡村)一线布防。

  从曹家洼撤防到海原县城的国民党军第三十五师和骑兵第六师,向麻春堡(今海原县关桥乡麻春村)的红二方面军总部和撤往贺家堡的红一军团追击。此时因海打战役未能打成,红军正憋着一股劲,见敌军追击,左权、聂荣臻决定进行反击,给敌人以教训。于是左权命令一师、七十三师和骑兵团佯作狼狈退却,引诱国民党军前进,寻机歼敌。国民党军尤其是第三十五师骑兵团,看到红军慌乱溃逃,立功心切,便气势逼人地向退却的红军疾驰而来。左权指挥一师、七十三师在贺家堡、涧沟堡、麻春堡一线占领有利地形,隐蔽待机。

  贺家堡村东山梁一直延伸到贺堡河畔,红一师就在山后埋伏。村西有条鸦儿涧沟,红七十三师就埋伏在这条沟里。红军骑兵团留在贺堡河畔的大道上,作出逃窜的样子,引诱敌军追击。左权站在设在山上的临时指挥部,用望远镜观察敌情,指挥着埋伏在山两侧的红军作战部队行动。

  傍晚,国民党军第三十五师和骑兵第六师所部骑兵进至贺家堡,左权一声令下,埋伏在贺堡河两侧山中的红军一起开火,一时枪声大作。国民党军遭到红军突如其来的打击,一下就乱作一团,前卫的骑兵第六师官兵干脆不做抵抗,纷纷下马举手缴械,三十五师骑兵团见到此景,也只好效仿。后续的国民党军见前边中了红军埋伏,就自顾自没命地逃向了县城。

  红军干净利落地歼灭了国民党军前卫的两个团,俘获国民党军人员、马匹、枪支各千余。这场战斗史称“贺家堡战斗”,是自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以来的第一场大胜仗,胜利的消息一夜之间传遍了红军各作战部队,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士气。

  战斗结束后,为了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红军对被俘官兵以礼相待,经过教育,全部释放,并退还了战马武器,扩大了红军良好的政治影响。

  1936年11月1日,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自麻春堡移至贺家堡。当时村里的群众因国民党县政府的反动宣传,在红军到来前基本上都跑光了,李文举新筑的堡寨也空无一人,于是贺龙就决定将这里设为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临时驻地。

  11月2日晚,朱德总司令来到贺家堡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看望、慰问红二方面军指战员,以鼓舞红军士气。朱德总司令来到贺家堡后,当晚就住在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

  11月3日,朱德总司令在堡寨内参加了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红二军团干部会议,并在会上作了报告。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任弼时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鼓舞士气,动员部队做好消灭敌军的战斗准备。

  80余年光阴似箭,西征红军在海原的战斗历史,在今天的人们心中已成为遥远的过去。然而,历史的变迁总是从最初开始的。无论后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最初的故事总是令人难以忘怀。今日,再次来到海原县关桥乡贺堡村走访时,当年红军战斗过的痕迹依旧清晰可见,拂去历史的尘埃,红色革命的青石碑和贺家堡战斗遗址,至今完好的保存着,它们在晚霞中熠熠闪光。

  贺堡村现有人口1240户5070人,村党支部书记刘进文介绍,据老人们讲,当年贺堡战斗就发生在村子东边几百米处的前山沟里,战斗十分激烈,“最后红军打胜了”。红军在贺家堡子里开会,战斗间隙向周围老百姓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各项爱民政策。据说,“贺家堡子是村民李成红的爷爷李文举当年建起来的。”

  黄土夯筑、高大方正的堡子矗立在贺堡村子中央。“这个堡子是我爷爷年轻时为了防备土匪而建的,里面有几十间房,我爷爷说当年住过不少红军。堡子外围原本有一圈取土筑堡形成6米宽、6米深的壕沟,时间一长也就没了。”72岁的李成红说。

  亲眼目睹红军浴血奋战的战斗精神和爱民情怀,李文举深受感动,他不仅将这个红色革命遗址完整保存下来,还将他所见所闻和军民血肉情深的故事给后人一代代传诵下来。

  贺家堡子先后作为贺堡生产大队队部、供销社使用,后来李家后人一直居住使用到2016年才搬出堡子。同年9月,海原县党史研究室、海原县地方志办公室将其作为该县红色革命遗址,立碑标识宣传,县文物部门也对堡子进行拉网保护起来。

  沿着昔日红军战斗过的贺堡河畔行走,风自山涧飘荡而来,温润、清凉。两岸勤劳的村民,开始在暖春里为他们精心呵护的香水梨树剪枝。贺堡村也曾贫困过,如今香水梨已成为他们的特色产业,全村种有812亩,年收入达270万元以上。今年,该村又计划新增776亩。他们凭借香水梨、西芹、秋杂粮以及肉牛养殖和种植等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的梦想。

  贺堡村在中国革命和红军西征历史中,有着一段闪光的特性。它神秘而又质朴,贫瘠而又璀璨,用它苍黄的胸膛为红军挡过敌人的子弹,它是海原县一处被红星照耀的土地。

  “我们计划借助红色旅游资源,继续扩大香水梨和蔬菜种植面积,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进一步增收致富。”贺堡村党支部书记刘进文说,村里的水浇地主要依赖贺堡河水,而河水来自贺堡战斗遗址附近的上百个泉眼。由于年代久远水量偏小,目前他们已整治疏通巩固泉眼,完成河道清淤3.6公里和村灌管道安装1公里,维修水渠3000多米,为春灌做好了一切准备。

  如今,生生不息的红军精神,仿佛潺潺流淌的河水,滋养着贺堡村与贺堡人,使他们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奋力拼搏,夺取胜利。(记者 王文革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