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宁夏印记

3位70余年党龄的党员:走得再远 不忘来时路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4
<p><p>  芦计昌展示勋章和荣誉证书。</p><p>  

芦计昌展示勋章和荣誉证书。 

  近百年的风雨变迁,老党员早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他们是百年风雨的见证者,是枪林弹雨的经历者。2月3日,我们走进吴忠市利通区,听3位党龄超过70年的老党员讲述他们的故事。

  身经百战视死如归

  92岁的芦计昌精神矍铄,每天都会在小区院子里转转。说起74年前入党的经历,他仍记得清清楚楚。

  “我的入党时间是1947年8月。”

  “我的入党介绍人是曹志诚,我的班长,还有副排长张春吉。”

  1947年,年仅18岁的芦计昌参军,随即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石家庄战役、太原战役、张家口战役……在一次次战役中,芦计昌成长为一名勇敢坚毅的士兵、一名冲锋在前的党员。在太原战役中,身为爆破组长的芦计昌坚持不下火线,直到完成任务被抬下阵地,他才发现腿部受伤,一直在流血,战役后他荣获爆破二等功。

  1950年,芦计昌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我当时是步兵,随着运输队走。”芦计昌说,“一次我们躲在防空洞,结果敌方发射的炮弹把防空洞打穿,我的头被石头打破,当时把战友们吓坏了。”在战争中多次负伤,芦计昌从未后悔,但他心中一直有一份痛:“打仗时,子弹乱飞,有时喊战友不回答,用手推不动,才知道已经牺牲了。”

  小小奖章蕴含浓浓爱国情

  88岁的王根才有些耳背,但回忆起曾经的光荣岁月,他仍记忆犹新。“1947年11月,我被国民党抓兵,后来打榆林时投诚起义,成为独立一师的一名士兵。”

  经历了一次次生死战斗、一场场血与火的考验,表现突出的王根才1949年6月入了党,“我的入党介绍人是班长张占英、战友王文振”。王根才有一个遗憾:“本来说要参加抗美援朝,后来部队集体转业到农垦。1953年,我转业到西大滩前进农场,一直到现在。”

  采访间,王根才拿出了珍藏的“宝贝”。“那是我父亲的宝贝,锁在柜子里,谁都不让动。”王根才的女儿王玉芳笑着说,“小时候,我们把勋章拿着玩,丢了几个,父亲特别生气,就把勋章藏了起来。”

  “这是参加华北战争的纪念章,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发的荣誉证书……”每一个奖章,都记录了王根才枪林弹雨的战斗岁月;每一个荣誉证书,都见证了这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无悔奉献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和使命。

  一辈子践行共产党员初心

  “父亲以前特别爱学习,毛泽东选集等著作都能背下来。以前精神好时,常常给周围的人讲共产党员的使命、党史等。”马保山的儿子马虎珍说。

  98岁的马保山有73年党龄。1948年6月马保山在部队入党。“父亲多次跟我们说,是党培养了他,教他知识,教会他很多做人的道理。”马虎珍说。

  1953年,马保山离开部队回到了农村,在生产大队当书记。他在工作中勇挑重担,遇到困难带头冲锋,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和信服,连续当了13年的大队书记。随后,马保山从事了很多工作,在工厂看大门、到法院当陪审员……直到1994年,因身体原因,他才“退休”。如今,马保山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在家卧床,但他仍坚持交纳党费。

  在革命战争年代,3位老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坚定跟着共产党走,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义无反顾;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们在各自岗位默默奉献。他们普通、平凡,却又很伟大,他们是共产党员。(记者 杨超 马忠 实习生 曲克 文/图)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