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百年红色体育行之走进上海、嘉兴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07-14

  一批批身穿比赛服的选手走向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他们正在参加一场以红色地标为主要打卡点的城市定向赛。在党的诞生地,选手的任务是将印有一大会址的老照片和现有建筑对比拍照。通过趣味竞技,党史学习教育“动”了起来。而这一张见证百年变迁的照片,也为选手增添了一份特殊的纪念。

 

中共一大会址。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1921年,13名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在上海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一幢民居里秘密召开会议,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后因法租界巡捕的袭扰,会议紧急转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由此成了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此间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位于上海黄浦区的中共一大会址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已焕然一新,这里不仅仅是党的诞生地,更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红色打卡地。

  “上海有一大、二大、四大等多个红色地标,以前更多是自己预约好了进去参观,而通过城市定向这样的赛事,我们每个人实实在在地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每一处红色地标。”市民秦瑞荣告诉记者,“我觉得,这是用一种积极、健康的方式去致敬我们党、致敬每一处红色地标。”

  如今,在“健康中国”等目标的引领下,参与体育运动的人群越来越广泛。由上海在2011年最早引入的城市定向赛,通过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和各种城市地标的有机结合,已经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全民健身新潮流。

  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流行城市定向这样新型的全民健身活动,浙江嘉兴则重点打造路跑名片。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内,25个跑团的100名党员跑者在浙马跑团百公里接力赛嘉兴站开幕式上,重温入党誓词,用奔跑庆祝建党百年。不远处的南湖,秀水泱泱。

 

跑团活动。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尽管在嘉兴南湖的会议只有一天,但在这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在现场给党员跑者上了一次起跑线前的7分钟“微党课”,介绍了嘉兴红船的历史。

  以体育的名义为党庆生,健康如今也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跑步、打球、跳操……痛快出身汗,以运动为健康加油,已经渐渐融入嘉兴人的美好生活中。

  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的“百姓健身房”门脸不大,沿着楼梯走上去却是别有洞天。健身区的跑步机、动感单车上热闹非凡,乒乓球台上对决激烈,蹦床、桌上足球和体感游戏则是小朋友们的游乐场。专业的器材加上每次2元、年卡360元的“白菜价”,让这里成了附近居民健身的好去处。天星社区只是“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其中的一个,如今嘉兴市首批建成“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85个,受惠人群超40万人次。

  一马平川,万顷沃土,这是“鱼米之乡”的天然禀赋。均衡富庶、安居乐业,这是“革命圣地”的奋斗之路。多年来,嘉兴城乡居民收入在浙江拔头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居全省第一。

  党的诞生地上海、嘉兴相隔100公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浙沪间赛事联动也逐渐加强。4月,100支队伍就曾参与接力路跑,重走这段红色之路。当“长三角+体育”从蓝图走向现实,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华社记者朱翃 夏亮)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