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 红色精神
盐池——红军西征解放的宁夏第一县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0-26 10:12:46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不应该忘记盐池——这座红军西征解放的宁夏第一县,它曾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

  盐池作为革命老区,军事地位极为重要。1926年11月,这里就建立第一个中共支部,有了党的组织和活动。1936年6月21日,红军西征部队一举攻克了盐池县城,并解放了盐池县的大部分地区,使盐池成为西征红军解放的宁夏第一县。

  解放盐池的战斗,是由韩先楚任师长、崔田民任政治委员的红三十八师承担并胜利完成的。在红七十八师攻打定边时,盐池的伪县长屈胡子就向马鸿逵求援。为了加强宁夏防线,确保银川的安全,马鸿逵即派其精锐骑兵第二团孙兆祥黑马营火速驰援盐池。他们倚仗坚固的城堡和彪悍的骑兵,对红军不屑一顾,气焰十分嚣张。面对强敌,韩先楚、崔田民立即召集三个团的干部会议,研究作战方案。由于各团指挥员攻城心切,士气高昂,一致要求立即攻城,于是决定当晚即对盐池县城发起攻击。由于部队连续行军打仗,人困马乏,加之地形不熟、天黑夜暗,砖石筑成的城墙又高又厚,敌人拼命死守、疯狂扫射,红军在缺少火炮等重型武器和爆破器材的情况下,激战两个多小时未能凑效,不得不奉命撤出战斗。

  6月20日白天,红三十八师改变攻城策略,对盐池县城围而不打,一面示弱麻痹敌人、乘机抓紧时间休息;一面认真勘察地形、仔细分析敌情、研究攻城办法。经过一番认真准备后,决定天黑再次发起攻城战斗,并做出三面夹击的方案部署:由232团从城北主攻,233团从城东助攻,234团从城南助攻,三面夹击,天亮前解决战斗。天黑后,各团按照战斗部署迅速进入指定位置。随着鲜红的信号弹划破天空,3个团分别从预定方向发起猛攻。一时间,军号骤响、喊声震天、枪声大作,红军战士在机枪掩护下架起云梯,勇猛顽强,前赴后继,争先登城。虽然敌人火力凶猛,数次将登城红军压了下去,但主攻勇士们不怕牺牲,冒着纷飞的弹雨终于从城北登上城墙,同敌人展开激烈的肉搏战,为攻城部队撕开了突破口。6月21日凌晨3时,鲜艳的红旗插上城头,盐池县就此宣告解放。

  盐池的解放,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斗志,为红军西征解放宁夏带来了曙光。盐池大捷消灭敌人1个骑兵营、1个保安团及民团、商团千余人,俘敌(含县政府武装警察)200多人,缴获各种枪械200多支、战马200多匹、50瓦电台1部,还有大批弹药等军需物资。所获战马(随同在定边缴获的战马)全部送交军团部,组建了红十五军骑兵团。为此,当时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还做了专门报道。从此,红军踏上了开辟西进宁夏的胜利征程。

  盐池县作为宁夏唯一保留与巩固下来的一块革命根据地,成就了“陕甘宁边区”这样一个伟大的名称,盐池县是宁夏的骄傲。在长达13年的斗争中,盐池为抗战胜利和保卫陕甘宁边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来源: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执笔:侯晶晶)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我国拟修订人民武装警察法
·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印发
·《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印发
·《空军飞机涂装及标识喷涂规定(试行)》颁发
·《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发布
·《军队监察工作条例(试行)》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的...
·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方案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