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 红色精神
弘扬革命传统 传承长征精神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0-26 10:12:46

  红军长征取得胜利80年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长征精神都是我们战胜困难风险、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时代在变,长征精神不变,学习和发扬长征精神,不仅是历史的要求,更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呼唤。

  传承红军坚定理想、忠诚于党的政治信仰,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是长征精神的光辉写照。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灵魂,是红军长征胜利的指路明灯、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多元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挑战着干部的价值观念;物质诱惑席卷而来,冲击着干部的自律防线;各种风险考验相互交织,检验着干部的应变能力;外部势力的颠覆渗透,考验着干部对党的忠诚……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增强政治定力,绝不能做“两面人”“墙头草”“推拉门”。

  传承红军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磨砺坚毅顽强的品质。面对各种险恶的环境,红军将士表现出敢于征服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表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军队,只要有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我们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坚毅顽强、敢于挑战一切困难的精神。

  传承红军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锤炼开拓创新的意识。红军长征的过程,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转型的压力,利益多元、观点多样、思想多变的困惑,和平发展的外部风险和挑战,构成了更为复杂的执政环境。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主动实践、勤学善思、敢为善成,摒弃惯性束缚和利益羁绊,争当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进。

  传承红军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高尚品质,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在四川冕宁发布《中国工农红军布告》:“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彝人风俗。军纪十分严明,不动一丝一粟;粮食公平购买,价钱交付十足。”长征途中,红军物资给养匮乏,甚至连基本条件都不具备。但是,红军指战员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用实际行动保护人民利益,赢得了沿途广大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支持帮助,也留下了一段段佳话。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在思想上架起一道“高压线”,在心中筑起一堵“防火墙”,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传承红军依靠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红军长征能够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弘扬长征精神,就要深化群众观念、心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下到基层、走到群众中去,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利益诉求,把好事办在群众开口之前,把实事办在群众急需之处,真正做人民群众最信任的贴心人。(来源:自治区党建研究会  执笔:雷利军)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