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 红色精神
红军长征中“宁夏战役计划”始末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0-26 10:12:45

  红一、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以后,1936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发布了《十月份作战纲领》,即宁夏战役计划。其要点是:一、二、四方面军会师后,集中向北发展,在西兰大道以北、黄河以东、同心以南、环县以西的地域内,三军密切配合,打几个歼灭战,对尾追红军之敌予以狠狠打击,而后消灭马鸿逵势力,占领宁夏,把陕北、陇东、宁夏作为根据地和大后方。

  10月13日,毛泽东又致电彭德怀,要求“按照十月作战纲领准备,作出宁夏战役纲要,与朱张面商后提出于军委。”据此,23日,朱德、张国焘与彭德怀、徐海东等在打拉池会面时,商讨了宁夏战役计划。当日,彭德怀致电毛泽东,提出宁夏战役分两步进行:第一步,以西方野战军主力占领黄河沿岸,以四方面军之第四、三十军攻击中卫,牵制马鸿逵;第二步,渡过黄河,控制宁夏门户,以一部兵力袭占定远营,相机攻占宁夏省会。次日,毛泽东复电同意。红军各部队都按照计划,作战前准备。

  正当此时,战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蒋介石令胡宗南、王均、关麟征、毛炳文等部,由朱绍良指挥,以近30万人的优势兵力向红军大举进攻,并令东北军王以哲部及宁夏马鸿逵、马鸿宾部协同中央军作战。蒋介石还亲临西安督战,企图将红军消灭于黄河以东的甘肃、宁夏境内。10月23日,敌军占领会宁,胡宗南部第一军,王均第三军先后攻占静宁、界石铺。在阻击敌人的激烈战斗中,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光荣牺牲。敌军在飞机的掩护下,向打拉池和海原地区猛进,妄图以优势兵力压迫红军于靖远,在黄河以东地区围而歼之。

  鉴于战局的突变,党中央及时调整了宁夏战役计划。10月25日,中央军委领导致电红军总部及三个方面军领导人,指出红军应先击破南敌,再集中向北。并决定先以三个方面军主力进行海打战役、击破南敌,停止敌人追击。同时,为了给下一步向北攻取宁夏创造条件,决定红四方面军以大部分兵力参加海打战役,并以两个军西渡黄河,尔后转向宁夏之中卫、定远营行动。10月25日,红三十军在靖远虎豹口渡过黄河,红九军也跟进渡河,至30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直属队和红五军全部渡河。

  按照海打战役部署,红四方面军未渡河之四军、三十一军正面阻击尾追红军之王均第三军,红一方面军从侧后进攻,将其消灭在打拉池一带。但是张国焘当面表示同意,背后却密令四军、三十一军撤离前敌总指挥部指定位置,致使红军主力右翼完全暴露在敌人面前,海打战役计划未能实现。

  10月30日,蒋介石发布总攻命令,胡宗南、王均、毛炳文等部加紧进攻红军,胡宗南部第一军孤军深入豫旺地区,分三路追击红军,战局日趋紧张。11月1日,彭德怀与朱德、张国焘、贺龙、任弼时在海原关桥堡会商,决定在海原、打拉池大道以北寻找战机,消灭胡宗南部两三个师,以停止其追击,继续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后因我军行动意图暴露,敌人不再进攻,关桥堡歼敌计划未能实现。

  此后,红军主力向东转移,国民党军进至靖远至海原一线,并打通了增援宁夏省城的道路,隔断了河东红军主力和河西部队的联系。这样,宁夏战役计划被迫中止。

  11月8日,中共中央提出“作战新计划”,提出以三个方面军主力,经陇东地区进入陕西,于适当时机渡河入晋,寻求直接对日作战。西路军在河西一带创建根据地,以直接打通远方为任务。之后,按照中央电示,彭德怀、朱德、张国焘、贺龙、任弼时、张浩(即共产国际代表林育英)在王家团庄召开了一次重要军事会议。会议确定了继续诱敌深入,在豫旺、盐池、环县之三角地带作战,伏击歼灭胡宗南部先头部队。17日,红三十一军和红四军在萌城地区猛烈打击胡宗南部第一师,共毙伤敌团长以下官兵六百余人,缴获一大批枪支弹药,并击落敌机一架。21日至22日,取得山城堡大捷,取得一、二、四方面军会师后的第一次大胜利。

  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发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共同抗日”主张,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由国内战争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转变的枢纽。(来源: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所  执笔:卢钰涛)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我国拟修订人民武装警察法
·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印发
·《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印发
·《空军飞机涂装及标识喷涂规定(试行)》颁发
·《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发布
·《军队监察工作条例(试行)》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的...
·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方案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