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 最新动态
红旗漫卷 追述宁夏红色的故事之彭大将军的“切尾巴”反击战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11-16 13:22:29
 红旗漫卷 追述宁夏红色的故事之彭大将军的“切尾巴”反击战
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葛龙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到宁夏博物馆的红色漫卷展厅。这里每一件图片和文物都透出;历史的温度和记忆。我们知道埃德加•斯诺曾经写过一部书《西行漫记》,第一次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人民实现红色梦想的故事,那么当年斯诺笔下的宁夏是怎样的呢?我们看到这张照片是彭德怀将军当年在宁夏豫望的留影,彭德怀在宁夏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呢?我们今天邀请到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研究部副主任王琼老师,听听她为我们揭开当年的红色记忆。

  
专访嘉宾
  王琼,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党建专业博士。自治区党史宣讲家、研究员。主持一项国家社科规划西部项目,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在各类报刊发表文章30余篇。2013年以《毛泽东诗词与中共党史》获第二届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奖。
  
    锣鼓响,秧歌起。黄河唱,长城喜。腊子口上降神兵,百丈悬崖当云梯。六盘山上红旗展,势如破竹扫敌骑。陕甘军民传喜讯,征师胜利到吴起。南北兄弟手携手,扩大前进根据地。——《到吴起镇》。    
  吴起镇会师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史上最重要的会师之一,中央红军主力重新有了可以立足的根据地,在西北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有了一个落脚的“家”。虽然队伍进入吴起镇,但是马鸿宾的三个骑兵团还是尾追不放。打是不打?领导干部们的意见也不一致。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疲劳,敌人也疲劳。这里是山区,不利于骑兵作战。我们要打退追敌,切掉尾巴,不要把敌人带进根据地。彭德怀作为司令员带领第一、二纵队具体部署和直接指挥了这场“切尾巴”的反击战。
  彭德怀同志利用当地的有利地形,在山下的深沟里设下埋伏,以两支部队在左翼和正面向敌发起攻击,经数小时激战,击溃3个骑兵团,使他们在一段时间内不敢再来侵扰,送给了陕北人民一份见面礼。毛泽东对此是心情大悦,说:步兵追骑兵打,这是个创举啊!于是,兴奋地赠诗一首: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一九三五年十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唯我彭大将军。

  毛泽东赠送给亲密战友这样大气豪迈之作表达钦佩之情。而彭德怀后来见到这首诗后,把最后一句“唯我彭大将军”改成了“唯我英勇红军”退还给了毛泽东,这在党内军内已传为历史佳话。
  后来的彭德怀,更如摧枯拉朽的一团烈火,征战南北。抗战时期,指挥“百团大战”,令日寇心惊,赢得国人包括国民党将领的尊重和敬佩。建国后,受命抗美援朝,披荆斩棘,重创美军,奏得凯歌。建国后,担任过国防部长等职,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元帅军衔,十大元帅排名第二,可谓战功赫赫,彪炳青史。
>>> <<<
  【责任编辑】: 杨丽
  【稿件来源】: 宁夏新闻网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
·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民法典表决通过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我国拟修订人民武装警察法
·军队行业部门廉政主管责任规定印发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
·《军队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印发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