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老兵新传 -> 要闻

老兵新传|马永庆:勇攀高峰 回报社会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08
  今年55岁的马永庆出生于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他是一名曾在战场上负伤截肢的三等残疾军人,也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在部队,他冲锋陷阵、不畏艰难;退役后,他拖着假肢,以钢铁般的意志,在创业路上书写着新篇章,成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1984年10月,马永庆如愿成为一名战士。在一次战斗中,他被冷炮炸断了左腿。为了不暴露战友,他强忍剧痛,一声不吭,一步一步爬了回来,为战斗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荣立二等功一次,被战友们誉为“邱少云式”的英雄战士。

  面对少了一条腿的现实,这个在战场上没掉过一滴泪的汉子哭了。但生活总得继续,“比起那些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来说,自己是幸运儿,一定要让第二次生命更有意义”。出院后,经过几个月的刻苦训练,装上假肢的马永庆终于丢掉了拐杖,凭着热血铸就的毅力,迈出了人生路上的艰难一步。

  1989年年底,转业后的马永庆主动放弃了政府安排的工作。“都这样了,还想干啥?”面对别人的不解和疑惑,马永庆说:“我是残疾人,但我不做生活的废人!人残志不残,身残梦要圆。我不愿别人用怜悯的眼光看我,我要创业。”摆地摊、开商店、卖水果、卖摩托车……部队铸就的钢筋铁骨和锲而不舍的毅力,让他在10年的摸爬滚打中收获了成功与自信。

  2003年11月,马永庆作为自强不息优秀退伍军人代表,被宁夏军区邀请在全区作巡回宣讲,《昔日战场逞英豪 今天商界显身手》的报告,激励了官兵报效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和勇气。200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授予马永庆“全区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08年,马永庆被中卫市人民政府评为“自强模范先进个人”;2008年7月,被中卫市选定为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手参加火炬传递;2009年5月,被中卫市残疾人联合会聘任为残疾人创业协会会长;2009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荣誉称号。

  2010年5月28日,马永庆成立中卫市建莹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整理开发荒地1200亩,并在荒地种植了枣树,套种800亩香山硒砂瓜、500亩青豆,散养了生态鸡5000只,总投资350万元,吸纳8名退役军人就业。多年来,马永庆不管创业如何艰难,不管收入多少,从不拖欠员工工资。创业以来,他依法纳税70多万元,多次为残疾人和南部山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帮助34名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不间断资助着2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学……

  马永庆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的成功,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我从内心感激他们。”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马永庆自豪地说:“是这块热土养育了我,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要勇攀高峰,攻坚克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赵婷婷)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