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老兵新传 -> 要闻

老兵新传|李军:创业路上不服输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4
  在部队,他身披戎装,保卫祖国;在地方,他本色不改、奋勇向前,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形象和风貌。他叫李军,1992年12月入伍,1995年退役。军旅生涯带给他的铮铮铁骨,让他在创业路上坚定前行不服输。

  说起最初退役的生活,李军用一个字概括——难。始终怀揣创业梦想的李军,退役后学着种地、搞养殖,但除去生活费、承包费,一年下来收入所剩无几,生活只维持在温饱线。1996年底,李军和妻子所在的国营农场体制改革,夫妻双双下岗,看着手中仅有的3000元下岗补贴,面对家庭生活的贫困现状,李军并不服输,决心到城里闯一闯。经反复查看询问、地段挑选、客流对比,李军和妻子商量后,卖了家里仅有的一只羊和部分存粮,凑了8000元钱,在吴忠市利通区胜利东街开了一家麻辣烫店。就这样,李军开启了人生第一次创业。

  刚开始的几年,夫妻俩每年都从凌晨忙到深夜。由于麻辣烫店卫生干净、价格实惠、味道可口,生意一天天火了起来。可2003年的“非典”,使得小店一下子门庭冷落、生意萧条。此时,不服输的李军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看到了新的机遇:他决定按揭贷款开火锅店。为了开好店,他去四川一家老字号火锅店打工,很快和厨师成为朋友。随后,李军边学习边经营,创建了“天天香火锅店”。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当初的夫妻店逐渐成为生意兴旺、家喻户晓的火锅店。

  2018年,李军经营了10多年的火锅店收益明显不如从前,渐渐处于亏损状态。军人那股子不服输的劲,让李军迅速调整创业思路,开始新一轮转型——做早茶牛肉面。当年9月,他开办了“吴忠马队长早茶牛肉面馆”。经营中,他把顾客当衣食父母,和员工一起端茶倒水,很快牛肉面馆走上正轨,迎来满座宾客。如今,面馆资产已达千万元,员工发展到25名,其中吸纳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等6人、下岗职工15人。李军也成为吴忠市利通区名副其实的自主创业、致富带头人。

  创业成功的李军,没有忘记部队的培养,没有忘记回报社会的初心。2019年以来,李军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助下,多次向驻地退役士兵、创业青年传授创业经验,赢得社会广泛赞誉。(记者 赵婷婷)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