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老兵新传 -> 图片头条

聂广进:转战商场亦不忘军人责任担当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7

  过去,他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如今,他是一名出色的驾校校长。离开部队16年,周围很多人还是亲切地称他为“聂团长”,只因不论在哪里,他都牢记军人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

  前半生,聂广进把自己交给了绿色军营。战士、班长、排长、教员、连长、参谋、教导队长、团参谋长、团长,在部队,聂广进一次次交出出色答卷。2005年,46岁的聂广进选择自主择业,开始了人生后半场的创业之路。

   

  年轻时的聂广进(右二)。 

  创业之初,聂广进注册了固原广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保健饮品。推销产品的过程中,他第一次体会到做生意的艰辛和不易,商海给他上了刻骨铭心的第一课。2005年年底,聂广进决定再觅商机。这次,经过大量数据分析,他决定转投钢材生意。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年初,钢材生意逐渐有了起色,资金回笼形势趋好,但聂广进心里反而感到很空虚。他觉得,挣钱不是自己的目标,也不是当初自主择业的初衷,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再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

  虽然当时的企业很小,但他的心胸却不小,他一边做钢材销售业务,一边继续做市场调查。不断思考后,他决定筹办驾校。他把自己所有积蓄投入办校,但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当时,他跟朋友、亲戚、战友借了个遍,仍然凑不够钱,最后只能向银行申贷,七拼八凑400万元,申请注册了固原进元驾驶员培训学校。

  2007年6月19日,驾校立项审批通过。为了节约有限的资金,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他自己组建了建工队,并带着战友和员工等16人,一人一顶草帽、一双胶鞋,顶烈日、冒酷暑,热火朝天地开始驾校建设。2008年3月,驾校正式招生。

  在创办驾校初期,作为一名近30年军龄的老兵,他对国家行业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知之甚少。为了更好管理团队,他购买了相关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十多年下来,他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超过十万余字。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他考取了全国道路运输系统高级经理人、行业安全管理负责人、理论教员等资格,实现了从军人到驾校校长的角色转换。

  驾校成立后,聂广进时刻不忘回报社会的承诺。建校12年,固原进元驾驶员培训学校为社会创造近百个就业岗位,为国家累计上缴利税500余万元,培训合格驾驶员近3.2万人,为4200名学员减免学费300余万元,为灾区捐款、助学扶贫、公益事业捐款200余万元。聂广进个人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好人榜”“中国双拥年度人物——社会拥军典范”等荣誉称号。(记者 赵婷婷/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