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老兵新传 -> 图片头条

老兵新传|曹辉:昔日军营建功业 今朝乡村战贫困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01

<p>  曹辉在温棚内查看蔬菜长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p>    

  曹辉在温棚内查看蔬菜长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盛夏时节,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笔直宽敞的村道旁,绿树掩映,一排排两层高的营业楼,灰顶白墙,鳞次栉比,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20多年前咱村是‘烂摊子’,收入少,心不齐。”“现在,全村有14家年产值超过千万元的企业,有冷凉蔬菜种植基地,有黄牛养殖场……是固原市首个亿元村。”在村民金继明的眼中,转变始于退役军人、村党总支书记曹辉的“临危受命”。

  今年59岁的曹辉是土生土长的杨郎人。村子的贫穷是他从小刻骨铭心的记忆:“十年九旱,地里的庄稼,解决不了温饱。”1980年,曹辉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历经磨砺成尖兵。1983年退役返乡的他,决定自主创业。凭着在部队锻炼出来的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韧劲儿,曹辉与大哥共同办起酒厂、火炉铸造厂、粮油加工厂,历经10多年的奋斗,事业有成。

  自己富了,曹辉却高兴不起来。当时,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元。

  “一人致富不算富,带领乡亲们都致富才算本事。”1997年,为了带动贫困的乡亲共同脱贫,曹辉接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上任后,他下定决心,豁出命,也要让村子变个模样。为了一门心思干好工作,曹辉退出家族企业。

  集资打井,让旱地变水田,改善村民的农业生产条件。在完成了上任第一件事后,为了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曹辉自费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1998年,结合当地生态农业项目,曹辉主动争取在村里建起100栋“四位一体”日光温棚,联系供电部门架设了300米低压线路,联系信用社给缺资金的群众贷款,带领群众修通道路……当年春节前,蔬菜顺利上市,每栋棚的收入都超过1万元。

  “村子要脱贫,党组织一定要发挥作用!”2007年,杨郎村成立了党总支,在产业链上建立了4个党支部,为全村种植和养殖大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38名党员成为产业带头人。其中,有10多人创办企业,从事铸造、酿酒、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解决了10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2008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2亿元,人均纯收入3452元,成为固原市首个亿元村。

  “村里要发展,不能低头盲目干,要根据实际情况大胆创新。”近年来,为调整产业结构,多渠道增加收入,曹辉积极争取项目,挨家挨户做工作,将6000余亩土地开发整理。与此同时,成立了合作社,将村里有经济头脑、勤劳肯干的36名外出务工人员和返乡大学生组织起来,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设施农业和冷凉蔬菜种植,推动全村农业发展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曹辉多次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按照村企互动的思路,将200万元启动资金分别注入金糜子酒业和天亮劳务公司,与村里的合作社共同种植果蔬。2018年至2019年,通过土地回收项目,将农户二轮承包剩余7年的1700亩土地回收到村集体,利用回收的土地,村委会试验种植新品种、示范引进优良品种与企业合作经营。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4500元。

  面对如此成绩,曹辉并不满足,引进浙江温岭的一名客商,在村里种植600亩西甜瓜,经济效益显著,亩均纯收入近1万元。目前,双方达成共识,将扩大种植面积。

  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在脱贫攻坚一线,曹辉以信念为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点点滴滴见真情,彰显了老兵的新作为。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2019年曹辉被评为全区优秀退役军人。(记者 高菲)

>>><<<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