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建军节 -> 军魂风姿
铁骑驰骋高原 心中永远向党
兰州军区善后办某汽车团一连党支部带领官兵常年奋战在高原运输线上——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07-29 09:27:09

  书记心语:“党支部是连队官兵的主心骨。‘一线战斗堡垒’只有坚强善战,才能做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身处哪里,都能带领官兵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兰州军区善后办某汽车团一连党支部书记 田志兵

  风驰电掣、昼夜兼程。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第二天,现隶属于兰州军区善后办的某汽车团一连接到为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的紧急任务。连队党支部闻令而动,立即带领官兵踏上征程。

  顶狂风、冒雨雪,过陡坡、闯险地。地震发生第三天,官兵将救灾物资及时送到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称赞一连“解了灾区燃眉之急”。

  “铁骑驰骋高原,心中永远向党”。连队组建66年来,不管形势任务怎么变化,不管连队干部怎么调整,都能够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提及取得这一成绩的原因,官兵说,因为连队有党支部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这个连队连续5年担负9项重大运输任务,官兵一年中多数时间奔行在高原运输线上,而且经常单独执行任务……一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田志兵说,他们针对任务特点,按照“每个驻点有党小组、每个岗位有党员”的模式,建立健全临时党组织,利用运输休整和晚上休息时间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做到教育管理跟着“车轮”转,事事人人都在组织中。

  去年8月,一连奉命向青海玉树运送物资,出发前突然接到指令,完成任务期限由7天缩短为5天。连队党支部立即行动,一边组织安全风险评估小组根据路况、车况、气象等条件进行综合评估,一边细化制订行动预案。

  一路上,尽管数次遭遇暴雨、洪水,但连队官兵按照预案妥善处置,顺利完成任务,并做到了“人不掉皮、车不掉漆”。

  这些年,无论工作多忙,一连每月一次的党支部议训会雷打不动。他们标准抬高、训练加码,在搞好专业训练的基础上,突出搞好野战条件下夜间闭灯驾驶、弹坑路驾驶、途中急救等课目训练。官兵先后总结出冰雪路、搓板路、沙石路等8种路况和雨雪、沙尘、大雾等7种天候的行车时速参数表,探索出“闭灯驾驶5要”“车辆隐蔽伪装6法”和防敌空袭、通过敌炮火封锁区等训练高招。

  越是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连队党支部作为“一线战斗堡垒”作用越是凸显。

  坡陡弯急,暴雨如注。那年8月,一连执行为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现场运送物资的任务。车队行至有名的天险“腊子口”时,路边山上的碎石不断滚落,打得驾驶室“叮咚”直响。几名驾驶员产生了畏惧心理,把车停在路边观望等待。

  “如果发生泥石流,车停在这里更危险!”负责带队的一连时任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曹锦冒着随时可能被滚落的石块砸中的危险,到前方察看道路情况。在确定可以通行后,逐一指挥车辆通过。

  “指导员,你当时怕不怕?”事后,面对一名战士的问话,曹锦笑笑说:“怕!咋不怕?但我是党员,哪有遇到危险往后缩的道理?”

  一连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正是通过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2013年7月,甘肃岷县漳县发生地震后,连队奉命向灾区紧急运送救灾物资。士官支委、代理排长张荣亮主动担任又苦又累的收尾车驾驶员。翻越一座高山时,一辆车因故障抛锚。此时,夕阳西下,天空也开始落下雨滴。有人建议就地休整,等天亮再出发。张荣亮二话不说,拿出工具开始带头抢修。在他带领下,官兵一起动手,冒雨完成抢修任务,确保按时将救灾物资送到灾区。

  执行重大任务,党员挑重担;遇到紧急情况,党员冲在前;晚上住帐篷,党员睡外边。近年来,在连队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一连出色完成10多项重大运输保障任务,足迹遍及甘肃、青海两省12个地(市、州)。

  去年,一连官兵赴昆仑山腹地参加高原训练期间,先后4次配属某红军师进行实兵演习。尽管人员高度分散,每天训练强度很大,但临时党组织成员个个冲锋在前,不仅带领官兵高标准完成运输保障任务,还总结出高原高寒地区夜间驾驶、抗疲劳驾驶的新方法。(特约记者 莫福春 通讯员 李一鸣)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