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建军节 -> 军魂风姿
老兵们的新突击:分明已脱下戎装,为何又重整旗鼓?
国防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6-07-29 09:18:47

  脱贫攻坚团组织为山区群众种下无患子树苗,3年后就可成为贫困户的致富树。赵福明 摄 

  那些融于血脉中的口号让他们热血沸腾——攻坚、突击;

  那些暌别已久的编制序列让他们整装集结——团、营、连……

  一支全新的脱贫攻坚力量组织起来,一个属于老兵和军烈属们的特殊团队投入了战斗——2016年伊始,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兴义军分区联合颁发一号文件《关于成立黔西南州军民融合脱贫攻坚突击团的命令》。

  用军语表述,可以将其称为加强团——团领导就有20多位,州委、军分区、驻军武警,以及州属各委、办、局的领导,全都领衔其中。而下辖的11个营,营主官一律由当地武装部、武警部队和各县区领导担任。

  虽非现役部队,但却是一支令人肃然起敬的队伍——所辖兵员囊括了全州2540户涉军家庭中的1.6万余个优抚对象,其中有参加过保卫边疆作战的老兵,有伤残军人,还有军烈属、遗属。

  分明已脱下戎装,为何又重整旗鼓?还得从脚下的这片土地说起。

  火车跑得快,不能仅靠车头带 

  贵州省黔西南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至今,全州仍有43.23万贫困人口。

  而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是石漠化。所谓石漠化,就是地表没有土壤,由砾石和裸露的山岩构成的地貌。

  这里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面积占73.65%,虽然不乏诸如溶洞奇石之类的景观,但“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石漠之地,却难以长出庄稼来。

  贫瘠的土地并不是贫瘠的宿命。2015年6月16日,习主席在贵州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考察时指出:“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两天后,他在贵阳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补好扶贫开发“短板”。

  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加快。说到快,从前有句口头禅:“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可随着高铁的加速发展,这话已经过时了。高铁之所以跑得快,是因为它的每一节车厢、每一个车轮都有自己的动力。脱贫攻坚亦是如此,只有激发每一个人的内在动力,一起朝前奔,才能把贫困甩在身后。

  不能让一户群众掉队,更不能让一位军烈属落后。正是从这一目标出发,作为军民融合的新探索,脱贫攻坚突击团将2540户军人军属家庭纳入攻坚团战斗序列,并确定了3年内完成全部脱贫的目标。这无疑给贫困地区的群众树立起行动榜样。

  州委领导告诉记者,以前总把这些家庭当作重点帮扶对象,事实上,他们是一支能依靠、可信赖的脱贫攻坚突击队。

  用好“发动机”,脱贫目标定可期 

  今年1月,贵州省军区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会,本是气氛热烈的会场,却因谢武忠政委拍摄的照片沉默了——这是三都水族自治县月亮山一个不通公路的山寨,光脚在雪地上行走的女孩、四面透风的房屋……

  不久后,官兵们纷纷捐款捐物,表达情意。然而,送钱送物只能解一时之急,并不能真正驱走贫困。黔西南州委常委、兴义军分区司令员刘黔生有个形象比喻:要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得快,最根本的是要用好“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就是党的富民政策。循此思路,他们提出这样的口号:“钱跟穷人走,穷人跟能人走,人人都跟党的政策走。”

  为了确保各种帮扶资源向贫困家庭汇聚,他们精准统计各家各户的情况,所有数据清晰到户到人,并督促有关单位按政策规定提供可持续发展资金。过去,民谣所唱“满山石旮旯,缺水少泥巴;只见姑娘嫁出去,不见媳妇来安家”是黔西南义龙实验区德卧镇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如今正在被另一首民谣所取代,“石旮旯种金银花,一家老小全靠它;又好看来又找钱,金银花变金娃娃”。德卧镇大水井村村民陈洪,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受益者:“今年我种植了15亩金银花,每亩能产600斤,平均10斤能晒成3斤半成品,每斤半成品10元,一年下来能收入近3万元。”

  由于缺乏过硬技术和发展思路,许多贫困户往往是有劲没处使。经过军地考察调研,他们将全州120多位创业致富的复退军人全部编入脱贫攻坚突击团的各连、排、班,发挥“小能人”的辐射带动效应。晴隆县凉水村苗族父子徐洪明、徐君志既是两代民兵连长,又都是种植能手,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退伍军人和残疾人家庭已全部脱贫;兴义市退伍军人陈政潸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全村30余户涉军特困家庭都是他合作社的成员,户户都已脱贫致富。同时,脱贫攻坚突击团还组建了养殖、种植、家电、农机等几十个科技服务组,帮助上万群众掌握了1至2门现代农业技术和实用技能,带出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脱贫攻坚是党的战略布局,而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政策的落实者、宣传者和引领者。为此,脱贫攻坚突击团各营连分别与驻地几十个村党支部结成联建对子。目前,结对共创的村支部全部被县以上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81名村干部成为带头、带领致富的“双带”干部。

  坚持新标准,脱贫路上走得稳 

  随着国家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贫困地区不再是旧模样,扶贫帮困有了新的标准。采访中,所见所闻,皆是新鲜事。

  ——“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已成为脱贫攻坚的新模式。新型高效的农业产业公司将农民流转的土地作为生产基地,农民进行免费培训后持证上岗,每月拿工资、年底分奖金;

  ——告别原有的农耕生产模式。石漠化地区不宜种粮食,但却是高端水果、花卉、特殊药材的良好生长环境。红花桃、玛瑙樱桃、五星枇杷……这些超市里的“精品一族”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收益,同时形成了“山顶绿帽子、山腰钱袋子、山脚粮坝子”的绿色生态发展格局;

  ——以前扶贫是组织农民外出打工,而今天吸引劳动力返乡就业、告别“空巢”山村等已成为新趋势。采访中,村寨里张贴的“让爸爸回家”的宣传画,让人眼眶一热;

  ——从解决温饱到建设“美丽乡村”,扶贫有了更高的标准。除了增加经济收入外,如何提升农民生活的幸福感是扶贫内容的新拓展。开展农村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文明民俗树新风,普及网络,改建水、路等“六改”工程,无不凸显着深度扶贫的全新理念。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采访结束之际,正是夏花灿烂,而一个数据比鲜花还要美丽——脱贫攻坚突击团成立半年,已有约30%的军烈属开始脱贫。

>>> <<<
  【责任编辑】: 杨兆莲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您现在要:【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防法规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军工关键设备设施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兵工作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工作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宁夏国防教育网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 本网设计制作:宁夏新闻网